台股自二月至520以來大漲逾6 成,究其原因,第一,資金行情;第二,兩岸關係緩和,經貿題材發燒,兩岸政府做多,開放陸客、陸資、陸企入台,進行觀光、留學、投資參股、置產、對台採購、擬簽金融MOU、議簽ECFA等。 反觀台中房市卻低盪到谷底,房市交易價量數據與去年同期比較,年增率呈現高額負成長,520檔期新推案掛零,顯示房市仍未全面止跌回穩。

 

■ 熱錢泛濫 房產營建股大漲

  物價包括汽油、瓦斯、電費都仍在高檔,裁員減薪無薪假仍時有所聞,定存年息才0.7%,缺乏可靠理財管道的民間散戶游資,只好藉由政府強力作多的大陸題材的「台灣熱」找出路,一舉投入股市套利,明知財報不佳,把股市先炒熱再說!大幅開放陸企入台參股、置產、居留等題材更加速快股市飆速,房產股才有表現空間。

  上櫃市泛房地產業股價積極表態~營建、觀光、資產類股受大陸題材激勵,其中「晶華」飆升為股王,然而多數內外銷企業都仍在苦撐,台灣就業市場嚴峻,有經驗的房產業者大膽預測,台灣房市將在這波股市帶動中止跌,說復甦過早,需要一年休養盤整,中南部可能需更長時間恢復,主因在景氣尚未好轉!

■ 520新案掛零 賴源釗:銷售成屋為主

  中國台商大本營的台中市,現在已稍有感受到大陸人「台灣熱」現象,台商以個人名義趁機收購台中市區精華土地的案例不少,台中整體房市表現有三個主要面向:第一,自僱開店創業者增多,小店面出租或成交順利;第二,建商以去化手上新成屋案為目標;第三,中部台商夾陸資入台「投金探路」,炒台股、目標收購市區建地、店面、商辦廠辦、觀光用地。台中建築投資公會會長賴源釗說,台中建商目前以銷售新成屋案為主,520新推建案數掛零。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