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眾多的台中市,目前以12期重劃區最受矚目,因為距離水湳經貿園區近,去年11月底抵費地標售並創下多項紀錄,近日已有新業建設推出12期第一宗建案,每坪開價超過20萬元,寫下區域房價新紀錄。

台中縣市升格題材被視為推升大台中市房價的利多題材,而水湳經貿園區開發計畫,則是台中縣市升格後的最大建設題材,隨水湳經貿園區基礎建設的逐步到位,不但提升大台中市的國際經濟能見度,更是帶動房價的重要推手。

建商指出,台中市發展飽和,由於東邊有山阻隔,新興住宅區只能往西走因此一路從七期重劃區發展至12期重劃區。

水湳經貿園區的設立,最早是因應中部國際機場的設置,將設立近70個年頭的水湳機場遷移至清泉崗機場,並於2005年7月解除飛航管制,將水湳區土地進行再規劃,成為水湳經貿園區規劃的濫觴,是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地區。

水湳經貿園區規劃有濃濃的國際觀,台中市政府2007年1月委美國普林斯頓建築學院院長史坦艾倫所領軍的團隊進行設計,將以「四大一特色」,也就是大公園、大學城、大會展中心、大巨蛋、台灣精神台灣塔」作為開發主軸。水湳經貿園區的規劃概念,是以一大片綠地公園為主軸,並以此吸引文化機構進駐,這座中央公園將區分為「大學城」、「文化商業特區」、「水岸住宅區」。

內政部都委會已通過水湳經貿園區主要計畫,預定今年年中交地、明年初發包施工,基礎建設預定以四年時間完成,其中大型會展中心BOT開發案,明年初將同步招商,初步規劃3,000個展覽攤位,最多並可擴充至5,000個攤位。

逢甲大學副校長、水湳經貿園區總顧問楊龍士指出,水楠經貿園區完工後,將成為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經貿整合的重要指標,德國魯爾地區曾以當地礦業的「文化遺產」經驗作為城市的永續行銷,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當然可以從科技、人文來帶動經貿發展,並提升大台中市的整體競爭力。

隨水湳經貿園區整體規劃的漸趨完善,也帶動鄰近土地價格水漲船高,以去年底台中市政府日前標售12期重劃區抵費地為例,標售最高價為福德段209地號的商三用地,每坪單價高達81.56萬元,創下區域新高行情,建商更預估,具「水湳經貿園區概念」的12期預售建案,每坪可望站上25至30萬元大關。

12期重劃區因靠近七期新市政中心、逢甲商圈與水湳經貿園區,緊鄰中山高中港交流道,成為台北大企業及開發商鎖定獵地目標,除台壽保、國聯飯店外,還包括頂新集團大股東等,業界指出,台北一地難求,加上游資充斥,房價與土地價格只有台北約三分之一的台中,成為這波北客投資的焦點。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