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位總價低,常被視為投資工具,不過大樓停車位常因產權和使用的問題爭議不斷,房仲業者提醒,投資前務必認清登記方式與權利範圍,而且要挑選停車位鑑價有兩大原則,平面式優於機械式車位、車位樓層越低價格也越低。

■ 挑車位先試停 獨立權狀可買賣

  房仲業者建議,買車位除了注意樓層、寬度及高度、載重限制、迴車道、管理費、位置、編號、建物建號等,最好再實際開車進出車位一趟,如果是停車塔設計的停車空間,還要評量尖峰出入時段的等待時間是否會造成困擾。

  中信房屋表示,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合法建築物的停車位為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獎勵停車位等3種。一般而言,法定停車位不得外售給非大樓或社區的所有權人,自行增設停車位及獎勵增設停車位,只要有獨立權狀就可以單獨買賣。

■ 無權狀車位 外租須管委會同意

  中信房屋建議,若權狀上已註記樓層別和車位編號,消費者可至縣市工務建管單位調閱使用執照圖和竣工圖;若權狀沒有標示停車位及使用權,則依「分管協議」或是「管理規章」來保障。若是沒有獨立權位的車位要外售或外租時,則需經管理委員會同意;若權狀無標示權利,又無「分管協議」或「管理規章」確保使用權,僅能以「使用慣例」轉手,但若日後發生使用糾紛,也很難有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