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業者宣稱國內房市已經度過寒冬, 不過究竟支撐房市的力道為何? 根據中信房屋最新出爐2009年第一季宅指數顯示, 由於定存利率一降再降, 房地產躍升成為第三名抗跌保值的投資理財工具, 進而使得不少投資者趁機進場撿便宜, 危機入市成為支撐房市的主要力道; 購屋的議價空間也回歸理性, 議價成數大約七至八折左右。

 

■ 房地產保值抗跌 躍升投資理財第三名

  中信房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針對國內第一季房市的調查研究發現, 過去消費者投資理財的方式以定存為主, 如今因為銀行存款利率不斷調降, 導致現金為王的觀念產生微妙變化。

  調查顯示, 僅有30.6%的受訪者認為, 現金存款最能抗跌保值; 28.8%的受訪者偏好黃金或是貴金屬; 值得注意的是, 房地產以20.1%躍升成為抗跌保值的第三名。

■ 危機入市=房市基本盤 議價空間回歸理性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 觀察這份宅指數可以得知, 危機入市是今年第一季房市基本面的主要支撐力道. 危機入市的族群擁有下列三項特徵: 個人月收入六萬以上, 家庭月收入十二萬以上, 或是可動用資金五十萬以上。

  這個族群偏好房價七百萬左右的產品, 購屋目的以自住型60.9%為大宗, 尤其在新竹與台南地區最為顯著. 至於投資型的購屋人佔了28.8%, 五十歲以上的家庭主婦比其他職業的族群, 更傾向藉由投資房地產抗跌保值. 此外房價的議價空間不再殺很大, 逐漸回復七到八成的理性議價成數。

  中信房屋樂觀看好國內房市走向, 利基點在於危機入市族群的搶便宜投資心態, 以及63.7%租屋族打算在近期之內購屋, 這兩項利多因素將使得第二季的購屋需求穩定攀升。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