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頻遇調控,一份「房地產崩盤時間表」開始在大陸網路上流傳。時間表顯示,中國的泡沫軌跡和日本類似,中國房地產可能會在明年崩盤。然而,多位專家表示,「崩盤」說可能只是「預言」而已。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日本地價去年連續第二年下滑,商業用地價格跌至新低。反觀中國,經濟起飛晚了近三十年,但在金融危機後,地產價格仍舊火爆。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二月,全國七十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十點七。

由於兩國的房價飛漲、貨幣面臨升值壓力、低消費率、高儲蓄率、寬鬆貨幣政策、穩健財政政策,條件雷同。引起擔憂,中國是否會步上日本後塵。

曾在亞洲開發銀行任職的經濟學家湯敏憂慮,「現在的樓市,確實和當年的日本非常相似,這樣下去早晚要出問題。」

中金公司香港研究部副總經理沈建光也表示,近期確實有部分投資者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經濟過於依賴出口、貨幣面臨升值壓力等等,都與上世紀八○年代經濟泡沫破裂前的日本類似。

但反對派認為,兩國政府對銀行和企業的控制力、市場廣度、銀行體系和人口結構等都不相同。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易憲容表示,目前中國仍有二、三線城市可滿足投機性的購房需求,房市要崩盤並不容易,「但是一旦房地產泡沫破裂,後果將會比日本更嚴重」。

中金公司香港研究部副總經理沈建光也說,泡沫前,日本政府沒有對商業銀行採取有效監管;但中國政府對銀行和企業的強控制力,可以引導資金流向,頒佈政策打壓房地產泡沫。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