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婉珍/台北報導
8月景氣冷清,就業情況未見好轉,消費力道也跟著減弱,包括商辦大樓及店面需求皆降溫,北市商辦空置率攀升至8.99%,每月每坪租金跌破2,000元、達1,899元,商仲業者分析,就業機會少,影響辦公室使用面積,民間企業停業速度比新設立速度快,短期內空租現象不易改善。

 至於店面產品,8月份則因H1N1新流感、莫拉克風災、失業率居高不下等影響,原本屬於旺季的零售消費市場,今年卻格外冷清,北市旅行社、連鎖店等營收下滑3成至4成,整體店面交易量縮減2成,空置率增加3%至5%、達15%,尤以辦公商圈周邊店面最嚴重。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指出,今年暑假零售消費市場景氣冷,消費意願保守,使得店面營收普遍下滑,旅行社衰退4成最多,旅遊價格較往年暑假降價3成至5成,出團人數仍大幅減少,飯店、速食業減少約3成,跌幅直逼去年金融海嘯時期。

 而由於就業機會與消費力的牽動性高,近期受到商辦需求減弱的影響,焦文華觀察,位於八德路三、四段,及南京東路二段至五段的辦公商圈周邊店面,空置率攀升至15%最嚴重。

 根據永慶商仲事業部調查,去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截至今年第二季止,北市商辦大樓總體空置率從6.63%攀升至8.99%,連帶影響到租金跌破2,000元,從每月每坪2,017元下修至1,899元,跌幅5.86%。

 永慶房屋商仲協理黃增福表示,北市公司營業登記家數,從去年初至今年7月份的淨成長為負4,641家,足見北市商辦需求尚不明顯,且近期新流感疫情不斷擴大,恐對下半年的商辦市場再添變數。

 

資料來源: 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