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嚴重影響半導體產業,導致減薪裁員不斷,景氣骨牌也影響到了租屋市場!根據永勝資產管理公司統計,全台租屋違約率增加了5~20%不等,其中以南部最高,增加了20%,而違約率最高的科技產業,約有30%的退租狂潮!

■ 全台退租率10~15% 中南部科技業最傷

  永勝資產公司分析,最近幾個月以來,全台各地退租潮都有上揚的情況,台北市有5~7%、中部大約在8~10%、南部地區最慘有大約10~20%,全台整體退租率大約在10~15%左右。其中,以裁員減薪頻傳的科技產業為退租大宗,佔了約30%,傳統產業的工業區也有約20%。

「整體來說以中南部的科技廠周邊最慘!」永勝資產管理公司副總葉碧芬表示,因為中南部的科技產業,多是北部外派到南部的電子新貴,租屋需求相當大,而裁員減薪導致許多電子新貴不是繳不出房租,就是乾脆搬回家住,房屋只好違約停租;而台北市因為人口多需求大,所以為違約率相對較低。

■ 房東降價求租 小豪宅降幅約兩成

  除了違約率增加外,房租也下滑的幅度也越來越大,部份房東已經體認到景氣的變化,靠降租來挽留房客,以免房子租出不去更慘,否則退租率將會更高。

其中,降價最多的就是小豪宅產品,有20%的跌幅,而一般套房、雅房、公寓跌幅也有10%,葉碧芬說,景氣不好,大家會以價低當成租屋主要考量,因此,高價的挑高小豪宅,自然乏人問津。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