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買氣冷,不少房市專家都認為,這是因為市場信心不足,而根據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第四季住宅需求動向報告也指出,目前台灣五大都會區的購屋綜合信心指數,已經降到50分,創下92年第二季以來的新低點!

■ 買賣價格差距仍在 潛在購屋族仍觀望

購屋信心從上季出現反轉後持續下修,近期與未來房價信心分數,都呈現看跌狀態,其中以台北縣與台中縣、市,對房價信心更顯不足,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分析,「這隱含現有房價可能因買賣雙方認知差距過大,而有強烈下修的壓力!」

但房價到底還能下修多少?從住宅需求的角度來看,約87%的購屋搜尋者,看跌第四季房價,這意味著在這群潛在購屋族眼中,房價還有下跌空間,他們認為近期房價平均下跌幅度約為20.2%,但未來還有23%的下跌幅度,換言之,這些還在觀望的潛在購屋族認為,房價未來還有一波跌幅,他們短期內進場的可能性也大為降低。

■ 議價空間增一成 物件搜尋期少0.6個月

潛在購屋族群還在停看聽,但第四季已經購屋的消費者,卻出現搜尋物件期較上季減少的情況,第三季平均看屋時間長達6.2個月,第四季卻只要5.6個月,值得觀察的是,平均議價空間,也從上季的9.8%,增加到了10.2%,這表示賣家讓價,的確讓市場小幅回溫。

此外,已購屋的消費者中,首購自住的需求持續增加了六倍之多,也創下92年以來的新高紀錄;而法拍屋市場的需求量也出現增加趨勢,張金鶚提醒,「這可能是房市下滑的警訊!」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