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孤鸞年,不少趕在農曆年前完婚的新婚夫妻,在年後也紛紛規劃要如何佈置、改造新居,但是裝潢預算要如何配置?裝潢款項該怎麼付才有保障?民眾應該先了解自己喜愛的品味風格,再事先規劃預算分配,才能兼具預算平衡,又能達到物超所值的裝潢目標。

■ 「532」比例 清楚分配裝潢預算

  如果是尚未買屋的民眾,建議可以先依照「532」原則將手頭上現有的資金按比例分配,5成做為購屋頭期款,3成屬於周轉保留金,剩下的2成才是裝潢準備金。

  舉例來說,如果一對新婚夫妻目前有200萬,則100萬應該是用來支付購屋的頭期款項,60萬應令入周轉保留金,以應付特殊的緊急狀況,至於最後的40萬,才是可以適度運用的裝潢費,事先將金錢有效規劃,才不會壓縮到後續的生活品質。

■ 付款「3331」 簽訂合約保障多

  過去常聽見,有人和工班談妥價錢後,一付款,對方就來個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讓許多屋主只能自認倒楣。因此,除了合理砍價外,最好也應該簽署合約,並在合約中詳敘紀錄付款的方式。

  所以,專家建議民眾可和裝潢公司討論採階段性付款,一般常見的階段性付款為「3331」付款方式。所謂的「3331」,就是簽約時先付款3成,開工再給3成,經過細部施工再付給予1/3,最後的1成就待完工後,且業主做完簡單清掃收尾後,再結清尾款,如此一來,對於裝潢公司和業主本身都有保障,也可以避免款項不清而造成合作的不愉快。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