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冷,不過租屋市場可是熱呼呼,有房仲估計,這一陣子大約多了1、2成的看屋民眾,主要的原因在於租金不受景氣影響而下跌,維持平盤,所以,時機歹歹,買屋收租抗通膨,成為不少房市投資客退場後的新選擇。

■ 房價越高 不代表投報率越高

  股市慘兮兮、定存利率低,手頭上的現金怎麼樣才能避免被通膨怪獸吃掉?買屋收租當包租公,成為現在最流行的投資方式。首先,要懂得以年租金除以房子的總價,計算租屋投報率,以總價300萬的房子為例,月租金可以收1萬5仟元的房子,投報率就是6%。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研究員邱太?提醒民眾,總價越高不代表投報率高,因為近年來,房價不斷上漲、房租卻沒漲的情況下,租金投報率就會越來越低,不過這也表示,房屋是一直在增值;相反就代表房價下跌,所以租金投報率與房價不一定成正比。

■ 學區競爭大 房租不易漲

  一般住宅的投資報酬率大約在4~6%,商辦大約3.5~4.5%,而學區套房在5~8%之間,視區域不同而稍有差異,尤其是學區,南北落差較大,一般來說,南部的學區套房因為總價較低,投報率會大於北區。

  住商不動產研究主任徐佳馨表示,在北部地區的租金投報率至少要3%以上,而中南部至少要4~5%的投報率才會划算,而且最好選在人多的商業區與老字號學校附近,出租率會比較高。

另外,學區周邊的供應量大,所以房租上漲空間相對也較小;在一般住家出租的部分,房仲認為捷運站周邊的詢問度最高,也最容易出租;而民生社區附近雖然沒有捷運站,但因為生活品質良好交通便利,詢問度與出租速度也不輸給捷運周邊。.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