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房市買氣緊縮,2008第四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顯示,雖然全國房價指數仍維持在歷史新高點,但上漲力道已經明顯趨緩,銷售率與成交量指數,分別創下92年第二季與93年第二季以來新低,顯示成交量跌,但房價卻沒跟著下跌的衰退趨勢,張金鶚預言,「這恐怕將延後房市落底的時間!」

■ 預售屋推案量大減 銷售期大幅延長

2008全國新推案個案市場,年大幅萎縮了21%,其中以台中都會區與台北縣各減少三分之一最為明顯,各地銷售率都呈現萎縮狀態,台北市三十天銷售率跌破10%,價格支撐能量已經嚴重不足;台北縣成交量指數,相較上季與去年同季,分別萎縮四成與七成,三十天銷售率下滑到6%以下,後勢仍看跌;桃竹與南高的表現,銷售跌幅則相對偏緩。

雖然銷售成績一路下滑,不過房價卻未如想像的跟著下滑。前三季的成交價格都呈現上漲,第四季雖然漲幅回穩,但平均每坪19.99萬的成交價格,仍較上季上漲了0.23萬,台北市的成交房價55.21萬/坪,也比上季上漲了0.25萬,可見房市雖然買氣不振,但建商仍不願下修價格,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房市的修正,通常是價先於量,但房價遲遲無法修正,房市自然無法落底,這對市場恢復正常面將造成阻礙!

■ 交屋期恐爆退屋潮 租金市場出現下滑

根據第四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報告分析,95年以後大量申請的新建案,將陸續在今年交屋,由於景氣下滑,張金鶚憂心,不但連購屋的消費者沒能力履約交屋,一旦爆發退屋潮,連建商也抵擋不住這波金融大海嘯,屆時房市恐怕將更雪上加霜!

  過去價格相對平穩的租屋市場,上季也出現下滑趨勢!整層住宅的標準租金為2.09萬元,租金指數較上季大幅下跌了6.63%,相繼年同季也大幅下跌了7.97%;套房產品標準租金1.14萬元,租金指數較上季跌了7.35%,相較去年同季,則大幅下跌10.11%!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