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場冷颼颼,商辦市場也跟著走軟,永慶商仲預估,2009延續前一年的市場趨勢,將持續走跌,不過,不少本土業者看好未來三通的趨勢,轉租為買,主要商圈鎖定民生敦北、南京松江、南京復北的陸資概念商圈!

■ 沿續2008走勢 2009商辦看跌

  2008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量與價,是充滿戲劇性演出的一年,起漲波段可從07年Q2開始,一路漲到選舉前後的40.5萬,累計漲幅1成3,直到連串的金融海嘯來襲才讓這股漲勢瞬間急凍。

  根據永慶商仲統計,八大商圈的空置率在去年第四季只有南京松江、敦南及中山晶華商圈分別下降0.81%、0.73%與0.66%,其餘商圈都出現增加的現象,而第四季租金因效益不顯著,導致所有主力商圈全數下調,甚至修正到比去年Q2還低的水準。

  永慶商仲黃增福協理指出,商辦租賃合約一簽都是3到5年,所以租金的漲跌在某個程度上可反應出未來的價格走勢,「從去年的狀況看來,今年上半年價格繼續走跌的態勢十分明顯!」

■ 看好三通!本土業者投資陸資概念股

展望今年的商辦市場,去年外資投入大型商辦的買氣早已大不如前,反觀本土資金從下半年卻積極加碼投資,預期今年這樣的態勢應該還會持續下去,也顯示出在低利環境下,本土業主對有收益的商辦產品中、長期依然看好。黃增福透露,「去年就陸續有一些買方開始轉租為買,趁勢從房客轉為房東!」

  此外,陸資概念商圈民生敦北、南京松江、南京復北的A級辦公室,平均空置率均維持在4%以下,若今年春的金融監理備忘錄可順利達成共識,未來兩岸經貿往來對後市的商辦需求將有帶動效果,在整體投資環境不佳的時代,商辦產品反而成了相對穩健,未來爆發力十足的投資標的。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