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急凍,房市也跟著冷颼颼,展望2009,大家都在問,低迷的房地產到底何時春暖花開?綜合房地產業界的不同看法,一致都認為景氣雖然還沒到底,不過房市會在明年先觸底反彈,價錢也恐怕還會再跌,這對觀望已久的購屋族來說,可說是一大佳音!

■ 房市回春不遠?趙藤雄:看好明年第一季!

  房市景氣到底何時回春?遠雄建董事長趙藤雄預估,1~2個月內房價將回歸理性,而明年第一季三月左右,房市就會落底!

  趙藤雄分析,近幾個月建商紛紛放慢推案腳步,只剩三分之一的人在推案,「雖然大家都認為,景氣要到下半年才會反轉,但房市會先回春!」趙藤雄估計,時間大概就在明年第一季的三月左右。

  「最近看房子的人變多了,代表購屋的市場需求還是存在!」趙藤雄信心滿滿的表示,現代人對住宅的大小、品質要求提高,加上房子老舊就必須面臨安全結構問題,而不得不換屋,加上土地越來越少,都更計畫又緩不濟急,因此,趙藤雄評估,在供給量越來越少的都會區,房價會先回升反彈。

■ 房市下修 劉天仁:農曆年前後落底

  面對低迷房市,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則認為,最壞的時間點已經過去,整個房市「將在春節前後落底」,建議購屋族現在出來看房子時,先鎖定特定有興趣的區域下手,「開始看、慢慢看」,一定有機會以合理的價格,買到自己想要的房子!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經理鄭國英說,以仁愛路豪宅帝寶為例,三、四月單坪的行情價還有150萬,但在這波房價修正後,已經出現80萬的市場價格,「這代表現在已經是進場好時機了!」

■ 2009房市回春?馮其義:第三季是關鍵

  展望2009年,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預估,2009年上半年交易量能不易有明顯的成長,不過應有機會築底,下半年隨著三通效應的發酵及國際經濟情勢的好轉,自住型的購屋者進場,擴大成交量,房市可望回溫。

  信義房屋認為, 2009年房市無疑是個買方市場,餘屋量大的區域,明年交易將由買方主導;而原本是新成屋交屋年的2008年,由於部分屋主還未認清房市的激烈轉變,預計明年對於價格可能不再高度堅持,信義房屋預期,明年上半年經濟景氣仍在探底,2009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信義房屋協理馮其義更直言,很多業界人士為了信心喊話,頻頻釋出房市已經落底的訊息,但在經濟情勢尚未好轉,加上台灣自有住宅飽和的現況下,「恐怕離觸底反彈還有一段時間!」而明年第三季,馬政府上任剛好一週年,各項利多的效應才可能開始陸續浮現,馮其義說,屆時房市能不能有起色,將是最關鍵的時間點!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