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連年攀高,國宅房價卻往往比周邊行情低一成左右,因此廣受自住客的喜愛。然而,國宅均免不了有管線老舊的問題,屋主轉賣也受國民住宅條例所限制,想要購置國宅,務必要再三確認物件的屋況和產權!

■ 買國宅、撿便宜 施工品質也不能馬虎

  原名「國民住宅」的國宅,是政府早年為了增進民眾住宅自有率所推出的住宅,幾經轉手、延用至今,多數國宅都有屋齡高、管線老舊的問題。更甚者,部分國宅在進住之初,就陸續傳出了漏水、規劃不良等缺失,使得國宅「物廉價美」的美意產生「一分錢、一分貨」的疑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建議,民眾購置國宅之前,一定要先深入了解物件的屋況。舉例來說,80年代以後興建的國宅,就常有屋漏的狀況發生;71年11月到75年1月間興建的房屋多為高輻射危險群,選購前不妨要求賣方出示海砂屋、輻射屋的檢測報告,或向周邊住戶打探實際狀況,再決定是否購買。

■ 選購中古國宅 避免產權糾紛

  根據國民住宅條例的規定,國宅所有人必須住滿一年才可以轉賣,惟市場中仍有所有人在期滿之前,就以私下先做權利轉移、期滿後再辦理過戶的方式出售國宅,這樣的做法,很可能在日後導致產權糾紛。

  為了避免發生產權糾紛,徐佳馨建議,民眾在購置國宅時,還是直接選擇中古國宅比較好。其中,80年以後興建的國宅,諸如內湖東湖國宅、北投百齡國宅、中和飛駝國宅等,這些國宅的屋況和規劃都還不錯,不喜歡過於老舊中古國宅的民眾不妨參考看看。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