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本季全國核發建造執照宅數16,273宅,較上季減少23.63%,較去年同季更減少了37.19%,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在景氣低迷信心不足的當下,政府釋出建照可延後兩年的政策,可能會讓建商推案急縮,明年度的預售案可能較今年少五成以上。

■ 景氣前所未見 建商恐急縮

  房市景氣急縮,市場上出現不少案子連預售屋都蓋好了,代銷確認賠停銷的情況,不然就是跟著市場變化,更動產品的格局與屬性,而內政部日前也公佈了第三季的住宅景氣指數,全國核發建造執照宅數只有16,273宅,較上季減少23.63%,更比去年同季減少37.19%,有此可見建商對於大環境的信心嚴重不足。

  此外,政府也釋出建照可延後2年的政策,讓建商有喘息的空間,在大環境不佳、手上物件滯銷、建照減少、可延後推案的情況來看,明年度建商延後推案或是先建後售的機率相當大,所以張欣民預估明年的預售屋推案量,可能會比今年少五成以上。

■ 預售交屋期 議價好時機

  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到今年第三季為止,建商所核發的住宅使用執照已經有84941張,預估今年將會發出大約10-11萬張,這也表示明年度將會有10萬戶的新成屋釋出,而其中當然包含想要趁成屋脫手的投資客,在市場住宅供過於求的情況下,議價空間也跟著變大,所以張欣民建議,想買屋的民眾,可以趁現在多看多比較。

  此外,張欣民也表示,房市不景氣,投資客退場,也正是民眾購屋的好時機,民眾購屋時,依然要以地段與生活機能當做優先考量,才會是不景氣的當下,最聰明的購屋方法。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