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腳步越來越近,民眾也開始準備替牆面換上新的色彩,B&Q特力屋建議,民眾在選購油漆時,要先學會如何計算坪數,並且懂得依照不同的油漆特性,去選擇該使用的油漆,才可以達到省錢美化居家的效果。

■ 學會計算坪數 避免花多冤枉錢

  B&Q特力屋油漆課課長鐘承運表示,一般民眾比較煩惱的問題就是,到底該買多少油漆才夠用?鐘承運建議民眾可以套用簡單的公式,就可以約略計算出到底該買多少油漆。

  假設只刷4面牆面,不包含天花板以及特殊的挑高空間的話,民眾可以用空間坪數乘上2點8,就是實際要粉刷的面積,假設是室內空間是10坪的話,實際要漆的坪數10*2.8,就是28坪,如果要連天花板的話,就要再加上地板面積10坪,就是實際的坪數。

  鐘承運表示,通常一公升的乳膠漆可以漆2.5~3坪的空間,假設10坪大的空間可能就需要大約7~11公升的漆量,民眾可以依照牆面的門窗去增減比例,以達到最準確的效果。

■ 不同油漆 使用特性也不同

  鐘承運也表示,不同的漆特性也不同,一般坊間上大約有包括傳統的油漆、水泥漆以及乳膠漆三種漆。油漆因為含油防水,而且通常都會有甲苯成分,所以比較適合使用在室外;而水泥漆因為含有石灰,覆蓋性高,假設有嚴重的燻黑或是小孩亂畫,都可以輕鬆蓋過,但是容易在擦拭牆壁時發生掉漆的情況,年久更會出現粉狀的剝落,對人體會有健康的疑慮。

  而乳膠漆的膠量成分較高,但是覆蓋性較低,不過較不容易剝落,也比較快乾,對人體也比較建康。鐘承運表示,如果要將深色牆面變更為其他色系的話,建議用底漆蓋過之後,再上乳膠漆,會比較容易上色;而若只是要將牆壁用同色性重新粉刷的話,就可以直接上乳膠漆,千萬不可直接在深色牆面上,塗上不同色系的乳膠漆,這樣一來不但如法蓋住原本的底色,更要重新粉刷一便。

  鐘承運也建議,過年為牆壁換新衣前,記得一定要先解決壁癌的問題,以及選擇優質的油漆與工具,並且妥善保護家具,才可以用最精準的預算,達到美化牆面的效果,過個快樂的新年。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