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出現入住新厝的交屋熱潮,不過到底該怎麼點交,日後才能注的無後顧之憂?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建議,點交發現房屋有瑕疵時,應有賣方簽認瑕疵並同意買方先行遷入的“白紙黑字”,否則購屋人應盡量避免先行遷入,待請屋主或建商完成確認後再完成交屋相關後續事宜,以保障自身權益。

■ 房屋漏水後患多 點交過程看分明

  漏水是一項最難辨識的工作,最好能在簽約前的大雨過後看屋了解,不然在交屋前可以再從屋角、窗台連接處或牆壁接縫處查看是否有水漬的痕跡。低樓層的產品若想知道有沒有淹過水,除了詢問屋主或事先調查外,不要忘了打開電錶、水錶、插座開關箱,看看裡面有無因淹水沒清乾淨的污泥痕跡。

  此外,無論是為新屋或中古屋,不少人會將陽台外推,擴大室內實際使用空間外,賣相也會變得更好,外推的陽台要確定原排水口是否裝上塞頭並確實密合,以免出現漏水問題。除了用眼睛檢視外,伸出雙手感覺不同的溼度,也是另一個不同的竅門,若是窗底及牆角漆面出現浮泡現象,那麼外牆很可能已有滲水。

■ 敲敲打打驗品質 拍照存證附贈品

  檢查浴室和廚房牆面及地面時,可利用硬幣輕敲貼壁面上的磁磚,一塊塊仔細的敲打,敲打的聲音應該要有密實飽滿的感覺才算合格,為避免地震時掉落或是熱漲冷縮的擠壓,趕緊要求建商或屋主交屋前完成改善。而馬桶是否漏水,可先在水箱中滴入幾滴紅藥水,然後等一段時間觀察,若馬桶變成紅色,就表示水箱呈漏水狀態;此外,再利用丟入馬桶的衛生紙作測試,如果沖水時造成阻塞,就要注意管路可能有問題,沖水後的馬桶外圍磁磚若有水痕,也要特別注意是否馬桶座已經有所損壞。

  附贈物的問題看似不大,但實際上卻很容易引起爭議,所謂的固定物與贈送物常因口頭上的承諾多半不具公信力,在簽約前或簽約同時就應該拍照存証,現場點交時逐一清點,如果在簽約時未載明或拍照,購屋人也應該在點交時與屋主作最後的補正並且拍照確認。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