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旺季,不少人趕著搬新家過好年,不過可別開心過了頭,搬進預售屋前還是得仔細點交,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建議,先從常見的房屋瑕疵檢查起,如果發生交屋爭議,也要透過合法途徑提出申訴,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 依約丈量檢視 公設未完工可拒交屋

  購買「先售後建」的預售屋,通常要等到點交的時候,才能眼見為憑,因此,購屋族在點交時更要睜大眼,否則點交完成,如有瑕疵,屆時恐怕投訴無門。

  李永然建議,包括有房屋無龜裂與建材變更等瑕疵,都可以透過肉眼檢視,依照慣例,建商如果以高級品取代低級品是可以接受的,但建商如須變更建材時,也應事先與客戶溝通;此外,消費者也應自行丈量私有面積,如面積超過合約所明訂的容許範圍,可以依約要求建商退款;至於常見的公設縮水或未完成,消費者可以拒絕接受交屋,就算住戶急著入住,也應與建商協議完成公設完成期限,並保留部分房地價款作為交屋保留款,以維護承購者之權益。

■ 點交起爭議 公正單位可仲裁

  另外,消費者也別忘了拿出合約細細比對,如果預售屋交屋時間超過契約明定時間,買受人可在交屋時,計算逾期的工期,向建商請求逾期罰款;有的取巧建商,會在取得使用執照後,進行所謂的「二次施工」,買受人也要評估違規使用可能造成的風險。

  李永然提醒,如果點交時發生糾紛,消費者千萬不要自認倒楣,除了向業者、公會或消保會申訴外,還可以透過地方政府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委員會中有房地產專業委員,可以提供專業的意見,而仲介或代銷的所成立的公會組織,也會受理相關爭議,如果雙方依然無法調解出共識,李永然建議以提起訴訟作為最後不得已手段。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