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價高漲,許多首購族喜歡購買付款壓力比較輕鬆的預售屋,不但經濟負擔輕一點,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把還沒開工的預售屋裝潢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只是,要打造自己夢想中的家,開工前的「客變」,就顯得格外重要!

■更改隔間格局 考慮未來六年變化

  「客變」就是客戶變更的簡稱,包括客戶對隔間格局、水電位置、裝修建材與設備的變更等三個部份有不滿意,都可以透過客變的流程,將房子改成自己喜歡的形式。

  通常更改隔間格局,是客變裡最複雜的一部份。首先,要先考慮居住在這個房子裡的人生活型態為何,除了現有的生活型態與收納需求外,還得進一步考慮未來六年的變化情況,如果可能有生小孩的可能,甚至未來可能與長輩同住,在隔間上就必須一併考量進去。

  此外,格局與空間配置,還是要以「人」的需求為主,要先有舒適的居住格局,才來考慮收納、傢俱,甚至是風水等問題,合理而舒適的隔間方式,要周延考慮家中每個成員的需求,這樣一來,才免得日後還得大興土木,勞心勞力又花錢,得不償失。

■決定沙發與床位 水電配置跟著改

  在水電位置方面,包括電視、電話、網路等管線位置,以及空調、對講機等出線的部位,在客變之前,也要一次問清楚,因為一旦完工交屋才發現問題,重拉管線的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因此,建議在客變之前,先跟建商要一份水電配置圖,以完全了解室內的水電位置。

  以客廳為例,最好能先決定沙發放置的位置,而沙發旁就該有電話線與檯燈的插座孔,對面則應該有電視線路;而臥房則必須先考慮床頭的方向,在床頭的中間要留意有無預留插座與電話線;而玄關處也要檢查有沒有玄關桌檯燈的插座,連對講機的位置也要一併留意,以免未來木工或系統櫥櫃覆蓋,讓插座或開關被擋住而失去功能。

■節能省錢 不建議更改附贈建材

  通常建商都會配置地板、廚具與衛浴等設備,但如果購屋後覺得不滿意,也可以在客變時提出,要求更改成自己挑選的建材設備。不過,建商附贈的建材設備通常是大筆採購,因此在價格上會比市價來的低,如果真的不喜歡要退回給建商,也要有心理準備,建商通常退料不退工,所以這筆錢退的不會太多,除非購屋者真的很不喜歡建商提供的建材,否則一般而言,不建議退掉建商附贈的建材設備。

  以現在多數建商會提供的拋光石英磚為例,不少人會覺得過度冰冷,而想改成木質地板,不妨改成顏色較溫暖的石英磚色系,或是鋪上一條暖色系的地毯,改變室內的色調,或是用暖色系的燈光,改變屋內的光線,讓空間感覺更溫馨,都是不錯的裝飾手法,省錢又簡單。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