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瑞傑╱台中報導】
透天店面相對保值,台中市有不少精華路段或商圈,都有店面產品推出。業者指出,只要地點、路段佳,透天店面的年投資報酬率幾乎都有3~4%以上,且折舊率比大樓、透天別墅低,尤其是發展成熟的商圈,單戶店面總價可達3000~5000萬元,在房地產市場上一直是不敗的保值產品。

保值產品
房地產市場以住家為主,不過有少部分建商針對精華路段,推出店面型產品,一般可分成透天店面或大樓店面,其中透天店面依照路段特性不同,又分不同類型的產品,包括「純店面」、「透天店住」。

透天店住為1樓店面、2樓以上為住家,通常2樓規劃標準客廳、餐廳與廚房空間,3樓以上為臥室,由於兼具自住、投資的「雙重效益」,可攻可守,在市場上很受消費者青睞。

學校商圈報酬更佳
純店面產品,即指完全無隔間的店面,除了1或2樓作為賣場空間,3樓以上則為倉庫使用,此類產品單純投資使用,過去只出現在稀有性高的精華路段,而近年來台中市精華路段推案以大樓為主,因此純店面的透天產品已逐漸被透天店住取代。

部分業者看好學生商圈的穩定發展,近3年也開始流行在各大學院校周邊,推出透天店面加學生套房的產品,1樓作店面,2樓以上規劃6~10間的學生套房,包括中台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台中技術學院等校周邊,都出現過此類產品,目前銷售中個案如「一中街1號」、「柏凱金店王」、「東山旗艦」等。

部分個案為強調店面與住家的雙重使用效益,把1樓店面、2樓住家或套房區隔出不同動線,以進出不受干擾為訴求,例如西屯路「碧益宏觀市政」,1樓與2樓以上的住家完全分離。

不少重劃區因人口逐漸移入,商業機能、店面效益慢慢增強,因此建商在主要幹道兩側也推出不少透天店面產品,如10期重劃區東山路、軍功路、松竹路、11期崇德路、崇德11路、9期的十甲東路、8期文心南五路、永春東路等路段,都有不少店面產品推出。

除了臨路型的透天店面外,近幾年也出現不少大型商店街式的透天店面個案,利用增闢「內店街」增加商業機能,並將消費群引進,如一中商圈的「益民一中商圈」、「一中街1號」、「東興批發大市」,台中縣沙鹿鎮的「靜宜1街」、「世紀富裕國」等。

「一中街1號」業務副理邱詔量說:「一中街的店面特性屬於集中式的發展模式,商家十分密集,因此單戶店面可再分割成2~3個單元出租,加上自成一格的小型廣場文化,店家的效應將更多元化。」

適合保守型投資人
住商不動產中區經理賴萬說:「透天店面在不景氣的時候,年投資報酬率至少3%以上,比定存利率高、也比股票、基金風險低,折舊率比大樓、透天別墅低,因此十分適合理財觀念保守的民眾。」

賴萬表示,由總價來看,台中市以12~20米路、屋齡10~20年、地坪20~25坪、總價約1500~3000萬元的透天店面接受度最高,適合小吃、服飾業、髮廊等人潮易聚集的產業。商圈愈成熟,代表人潮多、出租率高,產品地坪也會愈小、總價愈高,如逢甲、東海、一中商圈,單戶主力總價3000~5000萬元。

若道路中央有分隔島,就表示車潮快,商家一般人潮較少,則適合公司行號、工作室等靜態性質的業種,主力總價為1200~2000萬元。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