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徵╱台中報導】
勤美集團鉅資買下日華金典酒店、全國飯店及大廣三大樓,加上台中市政府「台中之緞」計劃串聯科博館,亞緻飯店並適時加入營運,全國商圈重新啟動,業者認為,台中市豪宅「金磚四區」已成型,全國商圈將是最具潛力的豪宅聚落。

再度發光
今年11月8日,勤美集團宣布,繼與太子建設斥資54億元買下金典酒店後,再以26億餘元價格,買下台中全國飯店及閒置已久的大廣三大樓經營權,未來共將投入約近300億元資金,重新規劃經營金典酒店、全國飯店及大廣三大樓等3大商業不動產。

勤美集團重新規劃
全國商圈、科博館特區,過去曾是台中市最早的豪宅區段,也是10年前台中市的中心商業區,全國飯店、科博館在此落腳,東帝士集團以每坪超過百萬元價格買下金典酒店現址土地,興建晶華酒店(現名日華金典酒店),龍邦建設也在此推出當時每坪30萬元的「龍邦國寶」、台中市第1棟單價30萬元的豪宅。

隨後幾年,包括廣三SOGO百貨、大廣三量販店進駐,「安蘭居」、「綠寶石」、「紅寶石」、「月光流域」等每坪20萬元以上的豪宅也紛紛落成,沿著由科博館至文化中心的經國綠園道及市民廣場周邊,是當時台中市最知名的豪宅聚落。

但隨著台中市商圈西移,7期重劃區崛起,7期成為台中市新一代的政經與商業中心,全國商圈風華不再,加上全國商圈周邊土地開發不易,缺乏大型個案帶動,近幾年的全國商圈及科博館特區,陷入沒落商圈的陰影中。

不過自今年起,全國商圈將重新發光發熱,除了勤美集團買下日華金典酒店、全國飯店及大廣三大樓,將重新規劃營運外,亞都麗緻集團的新飯店亞緻飯店(Hotel One)也已在市民廣場旁駐點,台中市政府也將規劃橫跨中港路的「台中之緞」立體人行空橋,將經國綠園道串聯。

大型開發案紛出爐
此外,豪宅案與大型商業開發案也相繼在全國商圈出現,興富發建設近日推出的「百達馥麗」,樓高102米、34層樓,將矗立在全國飯店正前方,每坪開價30萬元左右。鉅虹建設「最上景」面對市民廣場,最高每坪36萬元。惠宇集團惠昇建設明年初也將在科博館前推出豪宅案,每坪單價至少20萬元以上。

勤美集團取得全國飯店經營權後,飯店後方約4000坪停車場,未來將開發百貨商場及集合式住宅,初步規劃住宅每坪將以30~40萬元單價推出,另外,大廣三大樓也將全棟重新招商,將規劃為大型3C賣場,並與隔鄰的NOVA資訊廣場結合成新的3C科技走廊。

台中市建築公會市場資訊主委鍾尹堂指出,如同全球4大最具潛力的經濟體,台中市也有最具潛力的4大豪宅特區「金磚四區」,包括7期重劃區、8期重劃區、美術館至科博館的經國園道2側、以及中科生活圈等,這4大「金磚四區」中,7期重劃區最為人熟知,但因建地日少,有往南發展的趨勢。

中古市場持續加溫
鐘尹堂表示,8期重劃區及中科一帶是後起之秀,未來房價都將站上每坪20萬元以上。至於全國商圈、科博館附近,則是重新再出發,信義房屋美村店經理陳冠彰指出,在歷經商圈中斷7年後,藉由台中市政府及勤美集團的強勢主導與整合,全國商圈後勢極為看好,可望重新成為市區的中心商圈。

惠昇建設總經理莊季雄則表示,全國商圈、科博館特區是台中市極為特殊的商圈,不但沒有重劃區的特種行業,而且聚集多家百公司與商場、五星級飯店、加上科博館、文化中心與未來的「台中之緞」複合式人行空橋及經國綠園道、市民廣場等,是1處結合文化、藝術、時尚、綠意以及捷運等眾多優勢於一身的新商圈,未來發展將無可限量。

受到勤美集團入主全國飯店等商業大樓的影響,不但預售案相繼推出,中古屋也持續加溫,陳冠彰表示,全國商圈周邊,中古屋市場最近成交速度加快、成交價格上揚,各豪宅社區屋主也已有惜售現象,顯示全國商圈的未來逐漸受到買賣雙方看好。

豪宅房價具上漲空間
台中市目前主要豪宅區段為7期重劃區、美術館特區,預售房價都在每坪30萬元以上,全國商圈科博館特區、8期重劃區及中科生活圈急起直追,目前台中市最高房價與最低房價區段價差約3~4倍,台中市豪宅仍有持續上揚機會,尤其8期重劃區、全國商圈、中科等潛力區段仍看好。

園道旁每坪30萬起跳
全國商圈附近在前2年,缺乏大型個案及大型公共建設帶動,房價不如7期及美術館,但近年來因7期及美術館房價高漲,全國商圈1年來房價漲1~2成。勤美集團取得全國飯店、大廣三大樓等不動產,重新塑造全國商圈,正臨經國園住,未來房價都是每坪30萬元起跳。

※環境
◎全國商圈周邊綠地比例極高,含經國園道、市民廣場、假日廣場及科博館、植物園等
◎經國園道、市民廣場例假日偶有舉辦活動,略吵雜
◎美村路沿線商店多,可提供日常採買及小吃
◎中興街、館前路沿線多精品名店、小型咖啡館、餐廳等
◎百貨商場含廣三SOGO百貨、NOVA 3C賣場及重新招商中的日華金典酒店、大廣三商業大樓等

※交通
◎中港路、公益路穿越全國商圈,為東西向主要道路,南北向則為英才路、美村路、健行路等
◎中港路未來有捷運藍線通過,場站未定
◎大廣三大樓3~10樓均為停車場,重新招商後將開放使用
◎園道沿線兩側均為停車格,但例假日舉辦活動時仍略有不足

※學區
◎學區劃分以公益路為界,公益路以北為忠明學區,就讀學校為忠明小學、忠明完全中學
◎公益路以南大部分為向上學區,就讀學校為中正國小、向上國中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