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徵╱台中報導】
台中市民偏好新學校,具知名度的明星學校,多半是校齡10年以內的新校,新學校校舍新、設備新、教學活潑,而且明星學校大多位於重劃區內,周邊房價高、抗跌性強,學生及家長素質高,都是明星學區的主要特色。

居高不下
隨著建商推案促銷不斷催化,明星學區逐漸成為購屋參考選項,台中市目前較具知名度的明星學區,以國民小學居多,包括賴厝、惠文、仁美、東興、永春、樹義等,都是周邊房市的重要支撐,也是建商大作文章的標的。

新設小學成明星學校
知名的明星學校,校齡普遍都在10年以內,校舍新、設備新,校舍建築具有主題性,是不少明星學校的特色,例如城堡式建築的賴厝國小、童話世界般的永春國小、樹枝狀排列具有綠建築概念的仁美國小、閩南風格合院式建築的樹義國小、及人車分道概念的惠文國小等,都頗受家長好評。

學校校齡年輕,代表位於人口快速成長的區域,尤其新開發的重劃區,區內新設的小學幾乎都立即成為明星學校,例如7期的惠文國小、8期的永春國小、5期的東興國小、4期的賴厝國小及11期的仁美國小等。

信義房屋協理林松駿指出,台中市較具知名度的明星小學,大多位於重劃區內,重劃區的房價原即較一般區段高,而各明星學校周邊房價,更是當地最高房價區段,也是指標房價區段,房價高,但也最具抗跌性。

永春學區公園綠地多
惠文國小位於7期重劃區,是中部地區最高房價地區,新市政中心預售大樓,每坪開價已達40萬元,透天別墅最高總價每戶1億元以上,在國內僅次於台北市。當地10年內中古大樓房價每坪也多在20萬元以上,進住門檻最高。

春耕不動產協理李品瑢表示,惠文國小鄰接惠文完全中學,從小學唸到高中,甚至大學也可選擇在台中市就讀,許多人以投資角度購屋,小孩唸書自住,未來還有增值獲利空間。

8期重劃區的永春國小學區,以透天別墅為主,區內擁有3座大型公園,公園綠地多是主要特色。預售大樓開價最高18萬元,預售透天別墅最高3500萬元。

4期重劃區的賴厝國小,是中港路以北最具知名度的明星小學,校齡僅7年,學校位於太原綠園道及梅川2大綠帶交會處,居住環境佳,當地中古大樓華廈指名度極高,近幾年房價漲升迅速,預售大樓開價已達每坪17萬元,中古大樓也維持在8~14萬元間。

仁美國小是台中市最新的小學,創校僅2年,學生人數僅有300餘人,校舍第3期工程仍在進行中。重劃區內目前僅有2座大樓完工,透天別墅是主要產品。

樹義學區別墅500萬
東興國小位於5期重劃區,區內發展成熟,建築密集,大樓華廈數量最多,由於生活機能充足、交通便利,是首次購屋族的購屋首選區段之一,中古大樓華廈每坪約8~13萬元間。

樹義國小位於台中市南區及大里、烏日交界處,房價在各大明星學區中最低,預售透天別墅最低650萬元,中古透天別墅不到500萬元可買到,是進入門檻最低的明星學區。

購屋選學區成趨勢
台中市擠明星學校的風潮,尚未如台北市明顯,目前最熱門的學校,僅有惠文國小,而且惠文學區附近的7期新市政中心正大量推案、興建,2、3年後各案完工交屋,人口愈來愈多、學生就學競爭將更激烈。

建商選擇市區精華土地推案,並以明星學區為廣告訴求的模式將增加,明星學區將成購屋重要考量,也將是購屋的必然趨勢。

惠文學區及早入籍
購屋選擇明星學區,必須留意各學區所涵蓋的鄰里。部分明星學區房價高,可考慮購買小套房或中古屋,以較低的預算登記戶籍。
台中市大部分學校尚未規定戶籍登記的年限,但最熱門的惠文學區未來極有可能實施,建議有意讓子女就讀惠文中小學的家長,應及早在該學區內購屋登記戶籍。

◎環境
★各明星學區多位於重劃區內,道路筆直、街景整齊,公園綠地較其他地區多
★新重劃區人口未完全進住,商業機能不發達,如7期、8期、11期重劃區,採買依賴外圍區域
★東興學區位於5期重劃區,建築密度高,居住人口稠密

◎交通
★各明星學區對外交通條件佳,5、7、8期重劃區有捷運路線規劃中,樹義學區鄰近高鐵、中投公路
★東興學區部分巷道較窄,停車及出入不便

◎學區
★惠文學區以文心路及河南路為界,但部分黎明東街以東、河南路以西里鄰可就讀惠文國小
★5期重劃區以公益路為界,公益路以北就讀東興國小、公益路以南就讀大新國小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