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徵╱台中報導】
台中市摩天住宅多集中在7期新市政中心及西區經國綠園道沿線,最高樓層雖僅29、30層樓,卻幾乎等同高價豪宅,且多半面對綠園道或大型公園,中古屋每坪房價多自20萬元起跳,預售每坪最高約40萬元,部分預售轉手的摩天住宅,甚至喊價每坪48萬元,創台中市住宅開價新紀錄。

景觀極致
受法規限制及建商成本考量,台中市樓高超過20層樓的摩天住宅,多半面對大型公園綠地,且最高多在百米、約29層樓以內,能符合條件的地段,以西區經國綠園道及7期新市政中心內為主,由於地段好、建商建造成本高,因此幾乎都規劃為適合頂級客戶的高價位豪宅。
建築師張德昌指出,依照建築法規的定義,建築物超過50米以上、約14、15層樓,即稱為高層建築,而樓高超過100米的建築,則須接受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環評過程繁複,建商須額外支出大筆費用。

在台中,超過20層樓以上、樓高80米以上,即稱得上是摩天住宅。經國綠園道及美術園道旁、樓高20層樓以上的摩天住宅,包括「龍邦國寶」、「賽茵斯」、「月光流域」、「長安美術觀邸」及「黃金映象」等,新市政中心的摩天住宅近幾年也快速冒出,如「元亨利貞」、「A與A+」、「理性與感性」等。

信義房屋美村店店長陳進堂表示,由於摩天住宅營造成本高,且多位於綠園道旁或新市政中心內,土地成本也高,因此每坪房價也較一般住宅高,至少約高出1~2成左右。

陳進堂表示,摩天住宅除了地段好、面對園道或大型公園外,建材、規劃、管理、公共設施等級高人一等,而愈高樓層視野愈好,單價也愈高,高樓層與中低樓層價差約2~3成。

各項規劃高人一等
經國綠園道沿線,是台中市最早出現摩天住宅的區段,中古屋屋齡最高已超過10年,但房價依舊維持高檔,每坪約18萬元以上,新市政中心則是近幾年才出現摩天住宅,尤其近3年推案量最多,屋齡新、地段好,中古屋每坪至少20萬元起跳。

至於預售屋,經國綠園道及美術園道沿線,預售案目前開價最高約25~30萬元左右,新市政中心新市政綠園道沿線,預售開價則普遍在30萬元以上,最高則接近40萬元。

春耕不動產7期市政店協理李品瑢指出,新市政中心內少數一級品牌建商興建的摩天住宅如聯聚、由鉅、龍寶、惠宇等,每坪開價在30萬元左右,某棟位於大型公園綠地旁的摩天住宅,目前仍在施工中,但頂樓賣方轉手開出的價格,每坪居然達48萬元,創台中市住宅開價新紀錄。

投資型客戶是推動摩天住宅的主要推手,陳進堂表示,摩天住宅由於產品稀有、戶數少、具備投資價值,投資客在近2年獲利後,持續加碼投入,不斷推動房價上揚。

台中市預售市場在今年下半年,有2件深受市場矚目的摩天住宅案將推出,分別位於7期新市政中心及經國綠園道,其中由鉅建設規劃的新案,位於新市政綠園道旁,樓高28層樓,初步規劃至少百坪以上,每坪25萬元起跳。

摩天住宅 買氣持續升溫
台中市摩天住宅多位於7期新市政中心與經國綠園2地,買方除自用型客戶外,至少1/3以上是投資型客戶。
近幾年雖然預售市場推出不少摩天住宅,但市場需求仍強,有不少頂級客戶或投資客戶,至今仍未找到合適標的,房價也仍未到頂點,至少1、2年內,摩天住宅不會出現崩跌效應,房價看漲。

投資炒手多 漲價仍可期
7期新市政中心是台中市摩天住宅主要集中地,新市政中心內各路段均有可能出現摩天住宅,但以綠園道或大型公園綠地周邊最多。
由於地段稀有,過去幾年來,各豪宅持續上漲,買方以投資型客戶居多,由於預估未來仍有高點,房價仍有上漲空間,因此投資型買方不斷買進、轉手,未來必定仍有漲價空間。

◎環境
.7期新市政中心為新開發重劃區,生活採買須賴周邊如5期重劃區、黎明路商圈等地
.經國綠園道周邊生活採買方便,包括SOGO商圈、向上商圈、公益路商圈等皆可
.經國綠園道位處市中心,周邊多老舊房舍,新市政中心則為新開發區,街景及道路較整齊

◎交通
.新市政中心位居中港路、文心路2大幹道旁,交通便利
.經國綠園道周邊縱向道路以英才路為主,橫向道路則有中港路、公益路、五權西路等串連

◎學區
.新市政中心學區為惠文國小、惠文中學,是目前台中市最高知名度明星學區
.經國綠園道周邊學區包括忠明國小、忠明中學、中正國小、向上國中等,均為明星學區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