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建徵╱台中報導】
施工品質不佳,是預售屋買賣消費糾紛常見的問題之一,根據統計,預售屋交屋後1年內最常發生的施工品質缺失,分別是牆面滲水、排水不順及排水管發生異味等3大項。建議消費者在施工期間應多跑工地監工,及早發現問題並解決,以免交屋後再維修已不易。

勤跑工地
預售屋於交屋日起,建商應提供結構體保固至少15年,以及固定建材與設備如門窗、地磚、粉刷等保固至少1年,不過有很多預售屋在完工交屋後不到1年,就出現各種施工品質不佳所造成的工程缺失,大則影響居住安全,小則困擾居家生活。

下雨隔天檢查漏水
根據台中市建築品管協會統計,一般預售屋交屋後1年保固期間內,最常發生的品質瑕疵或面臨的修繕問題,前3名分別是屋頂及外牆滲漏水、排水管排水不順或阻塞以及廚房、浴室等排水孔冒出異味。

台中市建築品管協會理事劉家政指出,透天厝屋頂及一般外牆發生滲漏水情形非常普遍,由於外牆磁磚或鋁門窗材質不佳、防水工程施作不良而產生,消費者在交屋前,應選擇在下過雨後隔天,至工地檢查屋頂及牆面是否有滲漏水,並立即向建商工地人員反應,而且滲漏水常須多次才能修妥,應多注意。

工地在施工期間,常發生施工工人未注意,而讓水泥砂漿流入各種排水管道,交屋後才發現排水不順暢甚至完全堵塞。劉家政建議,消費者在交屋前或驗屋時,應將所有水龍頭同時打開到最大,並維持15分鐘以上,一方面測試水量是否正常,另一方面則可測試排水是否阻塞。

灌水測試冷氣排水
另外,冷氣排水是最讓一般人忽略之處,交屋驗屋時很少有人留意到冷氣排水問題,往往在交屋裝潢、冷氣開始使用之後才發現,通常10戶會有1戶會發生阻塞,阻塞情形較輕時以通管方式解決,嚴重時則須敲打牆壁、破壞裝潢,因此交屋前每間房間須測試,可用1整瓶寶特瓶水灌進冷氣排水孔檢查。

水封施工避免臭味
廚房、浴室排水孔無端發出異味,雖然不影響安全,卻困擾居家生活,由於環保署於1999年起規定建築物雨水及污水分流,雨水可單獨排入排水溝,但其餘包括浴室、廚房、陽台廢水等都須排入污廢水池,許多建商施工時未進行「水封」,污廢水池的臭味因而向上流竄,飄進住家。

解決排水孔異味,劉家政表示,應要求建商於工程施工時,將排放至污廢水池的水管向下延伸進入污廢水池水面下,以免臭味逆流。另外,排水管路長期使用後,管壁堆積污垢,異味也會回流,因此消費者應建議建商,各排水孔均使用防臭型落水頭,或自行購買防臭落水頭換裝,也可減少異味產生。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