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近期接連出招打房市,宣稱是要平息民怨,其實政府根本搞錯了這項民怨真正的內涵。政府用的方式也不對,想要壓房價,結果卻是讓房價加速上漲。政府如果真的想讓房價下來,其實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加快大台北的軌道建設。

這次政府會打房,主要是新內閣講庶民經濟,做了一項民怨調查,發現都會區房價太高為民怨之首後,於是就卯起來打。這個民怨其實有點怪,所謂民怨,應該是政府或因無能、或因施政不當,或是貪瀆造成人民生活痛苦所產生的怨恨。

但別人買得起豪宅,我買不起,別人可以住在市中心,我住不了,這是一種生活痛苦嗎? 大台北沒有一坪一、二十萬元的房子了嗎? 這種心態,說穿了其實是一種羨慕變嫉妒,是一種為什麼別人有,我卻沒有的心態,政府根本沒搞清楚。

為了平息這種稱不上民怨的民怨,政府最近端出不少政策,這些政策也著實讓人瞠目結舌。像是停售國有地,政府說是要抑制房價上漲,但大家都知道台北市現在的問題是沒有土地,政府要解決土地欠缺所引發房價上漲的問題,居然是停止土地供應,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邏輯?

這項政策目的達不到,但後遺症可不少。現在建商很多地都必須要靠政府的土地進行整合後,才能開發利用,政府停售,土地就只好空在哪裡。政府不是希望市容能夠提升,景觀能夠美化嗎? 現在一切都停擺了。

再說政府認為豪宅房價飆太高,因此又要課重稅,又要降低房貸成數,希望把價格壓下來。這也很奇怪,豪宅房價高,一來是土地成本高,二來用好建材,第三則是創新。建材和成本是壓不下來的,難道政府的意思是大家不要創新,都回頭再去蓋一、二十年前的那種房子嗎?

政府真要房價降下來,就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多做軌道建設,做多一點,做快一點,讓大家雖然住得離上班地點有點遠,但是搭上捷運還是很快就能夠到達。只要把北市上班人潮往北縣、往基隆、往桃園帶,市中心沒有那麼搶手,房市自然就會自動降溫,就不用整天煩惱下一步該怎麼打房價了。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