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財政部國產局停售大面積土地後,軍方為大面積土地的供應大戶,未來尚有250萬4.700坪(828公頃)土地準備出售,等於1,242個足球場大小,數量和面積都相當驚人!
 軍方售待的土地中,不乏為台北市菁華區稀有的肥美土地,如果統統以賣斷方式處理,恐會惹爭議,行政院不如檢討,暫時保留500坪以上的大面積土地,先處理中小面積的土地,以和財政部禁賣大面積土地的政策一致。

 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持有土地,尚有250萬4,700坪(828公頃)要出售。大學校園的400公尺標準跑道,所圍起來的運動場,或足球場,1.5個為3,025坪(1公頃),軍方待售的土地有1,242個足球場之大。軍方以公告現值加碼2成,估計約2,000億元。

 在台北市菁華區,已經很少看到一整塊超過1,00坪的大面積土地,而軍方因為發展歷史特殊,得天獨厚擁有不少這類長相特美的空地,可說是坐擁寶山。

 行政院86年核定眷改基金可賣土地的時間距今已12年,如今時空環境已大幅變化,是否仍要維持當年的「賣斷土地、換取資金」的單一方法,值得再重新檢討。

 過去國產局不斷標售台北市菁華區稀有大面積土地,落入口袋滿滿的財團手中,財團「養地」只租不售,幾年後就可獲利數倍。在景氣過熱時,又往往帶動房價上揚,傷害庶民經濟,導致外界批評,立法院才會決議禁止國產局賣斷500坪以上大面積土地。

 如今,國產局發展出多元管理土地的方法,如設定地上權,保留所有權;參與都市更新開發,提高國有地的價值,土地管理更有效能。

 老一輩的國軍,因為年輕時保護國家安全,為國奉獻犧牲,老來退役卻無一技之長,謀生困難,所以政府特別照顧,分配眷舍,外界可以理解,並接受。

 但如果眷改基金常依賴出售都市菁華區大面積土地,以求快速籌措財源,外界恐會質疑政府的效能,難道非如此大賣土地不可嗎?

 其實,目前眷改基金只剩下1萬7800戶的老舊眷舍待安置,戶數已經比86年時減少很多;加上所積欠銀行500多億,在超低利率時代,財務壓力大幅減輕。行政院、國防部應檢討,找出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算一算每年只賣小面積土地,1年可以賣100億,5年也可籌到500億。就像國產局有為中央政府籌歲入財源,每年200多億的壓力,賣小土地也一樣可以達成目標。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