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台北房價去年快速回漲,多數地區現已回到甚至超過海嘯前水準,房市是不是泡沫化,今年泡泡會不會吹破,已成學者和業者爭論重點。政大教授張金鶚說,大台北房市泡沫早已形成,目前市場風險和房價一樣,都是居高不下。

張金鶚表示,房市泡沫與否,主要看國民所得、租金及房價相對應情況。過去幾年所得並沒有增加,租金更是不漲反跌,按理說房價應該下修,但實際上房價卻年年升高。當民眾所得無法支撐房價,多數人已買不起房子,泡沫已然形成。

至於泡沫到何種程度,張金鶚指出,之前學界所做的研究顯示,房價泡沫指數約在27~38%之間,也就是實際房價高出合理房價約2到3成;不過由於大台北去年又漲了一波,估計現在房價泡沫指數約已到3~4成。

他說,這種現象主要是國內游資泛濫所造成,民眾實際需求在降低,但因投資客大批湧入下,房價仍不斷上揚。但這是一種假性需求,只會把市場泡沫愈吹愈大,萬一資金潮轉向開始撤離,泡泡就會被戳破,屆時後果難料。

張金鶚表示,他也認為泡泡突然破掉的可能性並不高,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在市場機制下,慢慢地一點一點消下來。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民眾今年仍然過度期待,繼續把泡泡吹大,未來就得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把危機解除。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