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抑制房市措施出爐,市場觀望氛圍濃厚,在投資型客戶可能退場,換屋及自住型客戶又回歸市場主流之際,「重劃區」因具備優質生活環境,甚至有些仍處於起漲點,反而成為許多購屋族的新選擇。

其中北市內湖、南港以及北縣板橋、新莊及三重等重劃區,因各有特色,房價長期盤堅,成為民眾眼中未來值得加碼的地區之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大家都知道買屋首重地段,但台北市的優質地段,新屋房價仰之彌高,如果要入住新房子,三房兩廳總價動輒要二、三千萬元以上,使價廉物美的重劃區被購屋族強力鎖定,也是房價保證的另一種代名詞。

生活環境超優質

如果該重劃區又具備捷運線經過、新市政中心或重大建設進駐,具備的優勢愈多,未來的房價空間也就更被認同。從信義計畫區及大直重劃區的經驗,當地房價在發展前後平均漲幅約1.2倍,重劃區具備未來增值潛力的事實已不容小覷。

蘇啟榮指出,重劃區因街道輪廓方整,公園、小學等設施完善,再加上建築物較為新穎,市容景觀良好,且部分重劃區土地使用管制較為嚴謹,另配合都市設計,容易創造景觀及機能上較為優質的區域,成為當地居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環境。

部分指名度高的區域甚至產生「名牌效應」,對進駐者而言具有社會地位的表徵;當然這些精華重劃區的房價也更具支撐。但並非每個重劃區都能立即享有這些優質效應,仍要視本身開發成熟度、以及商圈發展型態是否成熟,作為觀察指標。

一般來說,重劃區的開發在七成以上,將邁入成熟期,各項生活機能將逐漸趨於完整,有助房市發展的活絡。如果重劃區開發成熟度高,擁有實質利多題材,而不再只是空泛的預期效應,房價就容易支撐、甚至帶動周邊中古住宅的房價。

後市有補漲空間

以目前發展成熟的信義計畫區、大直大灣北段為例,因為實質利多題材持續發酵,房價持續走高,區內中古公寓每坪已來到四、五十萬元,新大樓普遍突破70萬元,成為豪宅聚落,屬於高度開發的重劃區,一般購屋族反而不宜盲目追高。

不過,如果是屬於腹地大、土地供給仍然很多的重劃區,雖可買到更便宜新房子,但因平價住宅供給量大,價格支撐力道較差。不過,這類重劃區隨著大型開發案陸續推出,未來人口可望大量移入,帶動新的消費需求,長期看仍屬於適合自住的購屋標的。

蘇啟榮認為,重劃區憑藉著高度的發展性,與未來的人潮聚集效應,且房價仍在補漲階段,是現階段購買不動產的理想標的,即使面臨房市面臨政府採取抑制措施,房市可望持續高檔盤整,以自住為考量的前提下,重劃區仍是不錯的買點。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