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敬德╱台北報導】
從事商仲經驗約20年的焦文華,介紹過不少投資客卡位精華區店面,獲利頗豐,其中不乏身價超過10億元的投資客,從3年前開始已經南下陸續卡位中南部精華區店面,最著名的就是台中逢甲商圈,逢甲路與福星路口4間上億元角間店面,其中3間都被台北投資客買下,等待長期房價增值機會。

南下掃貨
台北市不少精華商圈店面,都被特定投資客大量掃貨,不過精華區店面釋出量愈來愈少,這些投資客近3年已陸續南下尋找都會區的一級店面,如台北市知名的江姓、姜姓、鐘姓與知名的林醫師等,這些投資客身價都超過10億元,常替這些投資客評估店面的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指出,台中逢甲商圈最貴的4間角間店面,其中3間都已經被台北投資客買下。

逢甲商圈最熱門的4間角間店面,最近1次轉手是在去年,原屋主為長年旅居加拿大的華僑,因為管理不易,有意脫手,台北張姓投資客看好精華商圈店面潛力,以總價約1.3億元買下,月租金55~60萬元,換算租金投資報酬率超過5%,加上附近2間角間店面,逢甲夜市最高價的4間店面,其中3間都被台北客攻佔,由於取得時間較早,以2~3年前取得成本,與現在租金換算,投資報酬率高達6~8%,現在這些投資客都不願輕易脫手。

區域客認同度較低
焦文華指出,通常區域型投資客,對於店面價格認同度較低,總價5000萬元幾乎是台中投資客的上限,但對於習慣購買總價上億元的北部投資客,台中的精華區店面就顯得便宜許多,當時建議他們,只要超過5%的資金報酬,精華區的店面,就趕快買下來卡位,現在房價都增值2~3成。

焦文華認為,在台北市、高雄市都可挑選捷運站出口沿線店面,但台中地區目前沒有完工的捷運線,現在卡位預定捷運站周邊店面仍太早,由於台中周圍6縣市人口習慣往台中市消費,造成不少人潮都匯聚在大學院校周邊夜市,如逢甲商圈、一中商圈。

卡位中捷周邊尚早
另外,百貨公司匯聚的地區,也是容易吸引人潮的地區,如中港路的百貨商圈,這些都是台北客南下投資首選地區。

另外,台中市近年因為中科院區進駐,連帶就業人口不斷增加,吸引零售業聚集,目前生活圈已經成型,現在中科商圈的店面也值得投資,至於知名的天津街商圈,因為商圈規模較小,人潮夠多但消費力不強,不建議現在進場投資該區店面。

焦文華建議,投資台中市店面,首選發展成熟的商圈,因為台中主要的商圈人潮與規模,都還比不上台北市,最好挑選租金投資報酬率達4.5~6%的店面。

評估商圈條件
˙商圈條件:捷運站旁
說明:緊臨捷運站出口,最好是捷運交會站,搭乘捷運站日乘人數達4萬人次以上
˙商圈條件:知名連鎖店密集
說明:中、大型連鎖店開店最密集的路段為主,不能有太多空置店面
˙商圈條件:商、辦、住混合區
說明:商業區土地使用強度較高,可容納較多人口,另須考量商圈腹地大小及上班、住宅的人口
˙商圈條件:人潮、車潮流量大
說明:人潮、車潮多,另須注意逛街人潮的消費力及年齡層
˙商圈條件:結合大型設施
說明:百貨公司、學校、醫院、夜市、知名景點

直營連鎖店最佳租客
買到1個地點好的店面,僅是卡到投資成功的先機,接下來就要設法找到好的、穩定的承租方,其中連鎖業者就是不錯的選擇,但須留意連鎖業者又分加盟體系與直營體系,選擇直營體系最為理想,可有效降低結束營業的店面空置風險。
 
再來就要探尋附近的店面行情,以餐飲業者為例,通常租金不能超過營業額15%,若低於15%業者將面臨虧損的窘境,服飾業租金只能佔營業額的20%,這樣就能有效訂定最大的租金價格。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