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建徵╱台中報導】
台中三民路一段屬於市中心區,政府機關及學校多,現住戶多為公教人員,因開發極早,區內房屋多老舊,中古屋交易並不熱絡,由於建地少,新推預售案有限,累積的換屋需求也很強勁,新成屋因此受歡迎,別墅新成屋多在900萬元以上。

優質地段
台中市三民路一段介於五權路與民權路之間,由於鄰近台中市政府,三民路沿線有不少政府機關與單位如市議會、第1分局、署立台中醫院、地政局等,另外三民路及附近也有不少學校如忠孝國小、居仁國中、台中女中等,都是歷史悠久的明星學校。

區域內住戶水準高
信義房屋美村店經理陳彥勳指出,三民路一段聚集許多政府機關及學校,生活環境屬於文教區,現住戶以「3師」:律師、教師及醫師等最多,公教人員佔現住戶比例極高,且多長居於此。

幾所明星學校也讓附近環境加分,陳彥勳表示,忠孝國小學區過去指名度高,但在各重劃區的明星學校如惠文、大新等陸續出現後,指名度降低。不過國中學區由於有升學考量,至今仍然受重視,並促使部分外縣市家長來此購屋、設籍。

由於舊市區開發較早,區內房屋多老舊,30年以上的透天住家是主要產品,目前價位多在500、600萬元左右。第5市場周邊如樂群街、自治街等路段,具有商業使用價值,透天店面總價約700萬元以上,公寓屋齡多在20年以上,每坪單價約5、6萬元左右。

舊大樓單價7~9萬
房屋老舊,買方接手意願不高,加上現住戶多習慣居住於此,遷出、轉手者少,因此區內中古透天產品交易並不熱絡。不過新成屋卻受歡迎,陳彥勳表示,市中心建地稀有,除非公有土地標售,否則因土地取得不易,難得出現預售新案,因此新成屋數量不多,但因換屋需求高,新成屋顯得搶手,新的透天別墅,總價多在900萬元以上。

大樓產品少,且屋齡以10年以上最多,目前每坪單價約7~9萬元,有不少舊平房或舊透天住家的屋主,為趕在全面實施容積率之前搶建照,近10年來在本區出現許多舊透天改建的7、8層樓華廈產品,社區規模都不大,但因屋齡較新,每坪單價可維持在8~10萬元左右。

生活教育機能豐富
生活機能好、外圍公園綠地多、鄰近美術館、學校密度高、居住密度低、外來人口少、及現住戶經濟能力不錯等,都是本區段房市的特色,陳彥勳表示,本區環境單純,不失為適合居住的理想區段。

忠孝國小 111年名校
忠孝國小位於三民路一段171號,是歷史悠久的明星學校,學校創立於1895年,校齡111年,是僅次於台南縣學甲國小的全國校齡第2悠久的小學,台中市有不少小學都是由忠孝國小設立分校後而獨立。目前學區包括西區廣民里、三民里全里,及平和、東昇、藍興、公館、中區大墩、柳川、公園等里的部分鄰。忠孝國小以棒球隊聞名,曾代表我國參加世界少棒錦標賽。

第5市場 攤商貨色多
第5市場位於樂群街、自立街、大明街、自治街等路段所圍成的街廓,是西區居民最重要的採買設施之一,興建於1938年。主要由2層樓透天店面所構成,內部有100餘攤位,但市場外圍則有不少臨時攤商與店面,合計約有300家攤商與店家,販售商品種類齊全,提供民眾日常採購,市場外圍也有許多知名的小吃,營業時間自清晨至中午時段。

廣民停車場 僅11車位
三民路一段附近有不少機關與學校,洽公民眾多,但各單位多備有停車場,如署立台中醫院有地下停車場,台中地院附近也有林森及廣八停車場,府後街也有府後街停車場等,只要多走幾步路,停車都不太困難,但第5市場周邊則停車不易。附近僅有四維街、大明街口的廣民停車場,共僅有11個停車位,到市場採購的民眾很難有機會可以停放。

市府遷離人口恐外流
三民路屬於市政府為核心的外圍路段,聚集許多政府機關、學校及金融機構,附近居住人口多為公教人員,因在此地居住已久,大量搬遷的機會不高,因此也維繫房價不墜。本區並無重大建設的遠景,且市政府及市議會將遷離,可能造成部分人口外流。但大多數機關單位短期內都仍在此,學校也不可能他遷,人口還不至於大量流失。

車位不足應速增建
廣民里位於三民路一段與柳川東路間,里內有不少公家機關、設施及學校,如忠孝國小、台中護專、署立台中醫院及第5市場等,生活機能方便,居民多為長居此地的公教人員。但由於是市中心地區,停車不易,尤其第5市場附近,採買人潮多,廣民停車場也太小,不敷使用,市政府應對本地區進行通盤檢討,增設停車場及重建第5市場。

人潮多做生意不錯
我原在台北工作,搬來台中10餘年,都一直在第5市場旁作生意,住家也在附近,第5市場是台中有名的傳統市場,每天來此採買生鮮蔬果的人非常多,其中有很多是附近公家機關的員工、學校的教職員、學生及一些上班族,做生意還不錯。附近生活環境很好,至今還未考慮過要搬離。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