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高價不退,老字號家電廠東元、大同和三洋電等,因坐擁有大台北地區不少土地,近年來搭上土地變更、都市更新的順風車,皆加速土地活化資產腳步;其中大同靠旗下尚志資產開發運作,預計未來3年內包括南港、北市鬧區等,都會有新建案推出;而東元則將和開發商合作,規劃將新莊舊廠轉開發為50%以上為住宅區的工商綜合區。

台北縣環狀捷運線第一階段都市計畫變更,預計11月動工,並將於2013年開通。東元位於捷運環狀線Y17頭前庄站附近的新莊舊廠,擁有近1.2萬坪土地,已獲都市計畫通過。據了解,東元計畫開發商成立合資公司,東元則單純提供土地,將工業用地轉換為工商綜合區,估計將有超過50%的樓地板面積會是住宅區,而此開發計畫也將於2013年捷運開通時完成。

除了新莊土地之外,東元在五股和淡水也分別擁有1800坪和和1.3萬坪的工業用地,東元於去年第2季起就計畫處分五股土地,目前仍積極尋找買家中。


士林電機是資產開發的老前輩,未來機電公司全都成了土地開發概念公司。 記者曾學仁/攝影

三洋電也是受惠於北縣核定環狀線都更案的資產股之一,三洋電新莊廠和泰山廠正好位處於新莊副都心都市規畫區域內,且鄰近新莊捷運丹鳳站出口和機場捷運站;三洋電規畫將把旗下2.3萬坪土地,開發為大型商場與住宅。

台灣老字號家電重電製造大同資產題材更是豐富,因此「土地資產」也成為大同集團發展的核心事業之一,在旗下「大同尚志資產開發」的運作下,2008年2月在台北市南港推案5000多坪土地的大同明日世界,作為開發為高級住宅,創下每坪單價80萬元的南港房市新高,推案金額高達50億元以上。且大同目前已著手明日世界第二期豪宅建案,基地2000坪,總樓地板面積近萬坪,每坪售價希望能超越去年80萬元水準。

據了解,大同未來3年每年都將有新的建案推出,其中不乏位在北市鬧區的建案;而北縣土城的板橋廠已申請變更為商業、住宅區用地,因緊鄰板南捷運線,擁有2.6萬坪的開發利益最被看好。至於最大面積的大園、觀音土地未來可能繞著綠能公司附近成了大同能源事業的發展地,也可能隨桃園航空城計劃改變。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