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大正╱台北報導】
台中市7期新市政專區形成豪宅聚落後,所在的西屯區已成為中部7縣市最具房價指標的行政區。中市府日前標售的抵費地,更在短短10天內2度改寫歷史新高;儘管市場不乏過熱疑慮,受激勵的不僅是7期預售案,連台中市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多個重劃區,都吸引本地或外來投資客競逐卡位。

行情啟動
這塊位於惠中一街、佔地約426坪,打破標價紀錄的土地,最後以每坪220.5萬元標出,比10天前每坪220萬元多出5000元。不願具名的資深不動產行銷人士評估,這筆抵費地的位置不如過去臨市政綠園道或大路來得漂亮,建商未來很有可能透過換地的方式,整合成較大、較完整的土地進行推案。

優勢地段年漲1倍
但隨著7期開發密度漸高、可建地愈來愈少,不少建商順勢將眼光放在與7期形成「黃金三角」的中科、水湳經貿園區預定地範圍內。例如在中清路、雷中街口旁推出億元豪墅「天賦」的順天建設(股票代號:5525),總經理王忠正表示,兩岸直航政策日趨明朗,台中又距對岸最近,7期逐漸飽和後,中科、水湳一帶都將是未來新的潛力區。

在地價、鋼筋等原物料齊漲的情況下,砸下重金購地的建商基於利潤考量,現階段要壓低房價已不太可能。
面對市場部分泡沫化聲浪的質疑,台中市前不動產經紀人協會理事長林坤宏認為,地價欲跌不易,頂多是以盤代跌。在指標建商將地價連番改寫的同時,台中市大量的重劃區與民間自辦的整體開發區也相繼啟動。

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旁的12期重劃區,以中港路、黎明路及中彰快速道路為界,面積約80公頃。不少7期推案的建商包括惠宇、鄉林(股票代號:5531)等原班人馬早早進駐卡位;黎明路具地段優勢的土地,亦有散戶型投資客搶搭順風車。地價從購入到轉手,1年不到的時間漲幅接近1倍。

此外,總面積逾1400公頃的整體開發區散布全市,解除禁建屆迄今已滿3年,目前採獎勵民間自辦重劃方式,分成14個單元先後進行。受矚目包括中港路福華飯店對面、約100多公頃的「單元1安和自辦重劃區」、及水湳經貿園區東側的第8單元。
土地交易金額龐大、門檻高,林坤宏直言,就現階段而言,短進短出的時機點已過,投資前不妨先評估重劃後土地的利用性,概算出發還後的漲幅再決定是否進場。

當地房仲業者表示,目前農地現價混亂,水湳開發消息披露時,部分農地還飆漲至每坪約20萬元,不過,目前重劃地禁止轉售,加上政府徵收用地屢傳地主抗爭,整體開發區看似遙遙無期,農地價格滑落至12~15萬元左右,仍有部分投資客處於套牢狀態。

水湳農地部分套牢
此外,多達1400餘頃的土地釋放,對台中市未來地價的衝擊亦不容小覷。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陳為新認為,若將所有單元都納入考量,整個自辦重劃的過程大約需要10餘年,至少經過1~2個景氣循環周期,因此不用太擔心大量釋出的土地會影響地價。

此外,環中路上的農地也因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而成為投資客競逐的標的。陳為新指出,早期環中路上農地每坪還不到1萬元,現在正馬路上的都還有喊到8萬、10萬元。陳為新透露,有位投資客先後買下2塊農地,成本分別為3萬與8萬元,每月每坪租金以500元計,2塊地每月貢獻的租金收入便有40餘萬元,幾乎是「躺著賺」。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