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長江宜樺14日赴立法院報告「中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現況」時指出,目前有35件申請案,核准十件金額約1,803萬元,全數為住宅,沒有商辦或廠辦,推測主因是大陸禁止資金匯入台灣。

政府自91年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迄今,核准十件中,其中八個申請案的登記金額1,803萬元,總面積277平方公尺、建物面積603平方公尺,全屬住宅用途,分布在台北縣市、桃園縣、基隆市、宜蘭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未核准有18件、七件審核中。

江宜樺認為,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已開放七、八年,申請核准案僅十件,的確成效不彰,主因是大陸官方對資金來台有很多限制;相對的,台灣審核陸資來台,也會有國家總體考量,例如,若陸資要買博愛特區或一品苑,可能就無法獲准。因考量國家安全與活絡經濟,目前政策上無法完全比照國際人士,長期目標仍是讓陸資比照國際人士投資不動產。

另外,核准案全數為住宅用途,沒有商辦或廠辦,內政部地政司表示,陸資投資不動產若為商業用途、法人設分公司等,須先通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要符合之前192項陸資開放的業別,才會進入地方政府審查階段,再送至內政部會同陸委會、國防部等相關事務主管機關審核。

一般住宅不必送至經濟部審查,只要經地方政府、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允許,即可核准該陸資投資不動產案,每件個案得逐件處理,沒一定時程表。

立委吳育昇說,政府應該多鼓勵投資商辦,才不會有「炒樓」問題。江宜樺回答,樂見投資商業用途的不動產,也會注意陸資投資比例,不讓地產被陸資炒作。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