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立宇╱台北報導】
台中車站特定區位居全國交通樞紐,站區擁有高鐵、台鐵(山海線)及捷運綠線三鐵交會優勢,交通轉運中心地位明顯,且鄰近台中都會區,周邊發展腹地龐大,最近3年內房價已漲4波。隨著通車時間逼近,地主惜售心態明顯,大型建商卡位搶地更為積極。

三鐵優勢
據交通部高鐵局資料顯示,高鐵台中特定區開發面積達273.35公頃,其中住宅區佔22.25%,可開發面積達60.82公頃,商業區佔11.02%,可開發面積為30.11公頃,開發規模在5大高鐵特定區中排名第4,由於近台中都會區,加上三鐵優勢,未來房地產開發極為看好。

聯外道路系統完善
除站區本身優勢外,興建中的各項聯外道路系統,是台中站區發展另項利多,未來將擁有多條快速道路,可直達台中市區、南投及彰化等地,其中以東西向快速道路彰濱台中線最重要,已在高鐵站區旁設有高鐵交流道,搭配生活圈4號道路、中山高中部拓寬工程及中二高建設等計劃,將形成完整快速道路網絡。

剛起步的大台中捷運系統也是發展重點,已規劃捷運綠、紅及藍線,其中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連接高鐵台中站,可通往大坑及北屯等地,沿線採高架系統,將設15個車站,2007年開工,預計2011年可完工,隨著捷運紅、藍線陸續興建完工後,將使高鐵站區影響範圍擴大到東海大學及南投等地。

未來從高鐵台中車站可迅速通往台中市區、彰化市、南投縣及濱海各鄉鎮。房產業者估,隨著聯外交通建設完成,高鐵台中站房市效應將延燒到外圍鄉鎮,包括大肚鄉、霧峰鄉及大里等地,將感受高鐵「抬價」魅力。

延後通車買氣稍減
永春不動產烏日高鐵店店長黃連發表示,近3年來,高鐵台中站區周邊房市已漲4波,去年中到現在,每戶透天別墅漲100萬元。目前特定區內建地每坪成交價13~14萬元,農地以溪南地區行情最高,每坪成交價1.9~2.3萬元。

雖然高鐵已宣布延後1年通車,短期市場買氣稍減,但地主與屋主卻看好後市,土地交易價格穩定上揚,部分地主已出現惜售心態。今年初,順天建設標下2塊特定區土地,總面積3700坪,每坪成交價不到8萬元。

今年8月起,特定區土地陸續點交後,土地交易就出現一波行情,相較之下,順天建設取得的土地成本極低。據了解,該公司已預計在明年通車後,趁勢推出預售建案。從土地點交至今,特定區內已出現4件預售案,由於新案供給不多,銷售情況及成交價位都相當不錯。
黃連發認為,未來1年,將是台中車站周邊房市緩衝期,但因高鐵必將通車,現有屋主與地主都不會輕易釋出,隨著自住及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