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護權利
「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法則在都更案裡造成不少糾紛,說穿就是權利分配不均。目前北市、北縣府皆已通過「針對釘子戶公權力將強行介入」法令,地主與實施者協商的過程中,更應注意維護權利。

有意見立即提出
地主與實施者談都更時,最易遇到雙方對價值認定的標準不同。北市府都更處處長林崇傑說,協商過程中地主要充分表達意見,勿貿然簽名,公開展覽期間也要盡量表達意見;若地主與實施者有異議,會進行個案審議,也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重新鑑價修正。估價師公會研究發展委員會主委郭國任提醒,估價無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式,會因估價師立場、見解不同有所出入。


林崇傑說,地主不應只站在自己立場計算價值,房地產價值會因時間不同而改變,若房地產行情下滑,實施者也有風險,「不能因房地產行情高漲,就覺得實施者賺取暴利。」為解決民眾針對權利價值的認同差異與不滿,都更處正研擬權利變換的評估標準及費用提列的估價原則,預計今年底提出法案,若順利通過年底即適用,彌補現行法令的缺失。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