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建物公設分開定價後,近日有監委提案雨遮、陽台不要登記,以此降低房價。中華民國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昨(28)日表示,登記制度是保障房地產所有權最好的方式,若監委提案廢除登記制,將造成國內750萬戶住宅市場大亂。

王光祥說,建商只是房地產業的生產者,但財產擁有者是廣大的750萬戶所有權人,假如陽台、車位通通不登記在產權裡,就表示任何人都可隨意使用他人的空間,將造成更大的困擾。

建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雨遮、陽台不登記就好像「把汽車的後照鏡拔掉,但室內空間也不會因此變大」,目前各界一直鑽公設比高低的牛角尖,卻忽略就算把建物公設比拿掉,實際面積也未因此增加。

于俊明說,台灣房地產登記制度是保障產權所有者最有利的模式,過去很多舊大樓就常遇到地下室沒有登記,產權不清,結果無法買賣、改建,甚至被住戶無理占用,衍生出來的問題相當複雜。

一位建設公司主管表示,目前房地產常見的30%公設,光是因應建築法規而產生的面積就占20%左右,以台北市為例,一樓以上樓地板面積每超過50平方公尺就要設一個法定機車位,這個部分就占公設比11%,此外,住宅大樓每一層要設一個排煙室,就占了3%左右,還有八樓以上必須設兩個樓梯,也占2%至3%,若再加上電梯的空間5%,基本公設比就要21%。

王光祥說,陽台具有完備建物使用機能,例如洗衣、晾衣、熱水器、空調設備空間等以及避難功能,良好的雨遮設計是節能及開窗自然通風所需,具有綠建築功能,如果取消陽台、雨遮,民眾居住範圍更形狹小,也更不符合國際建築潮流趨勢,將使國人生活品質倒退。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