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海外所得課稅今年1月上路,龐大避稅資金潮趕在去年底匯回台灣並投入房市、股市,激勵去年12月台北豪宅交易量大增三成,創21個月來新高。

永慶房屋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21日指出,這波停泊在台灣的熱錢,今年會持續找標的,範圍從北到南,成為支撐房市買氣一股重要力量。

永慶豪宅事業部統計,大台北去年12月各豪宅區交易量成長三成,總交易量創2008年4月總統大選後的21個月來新高。

北市主要豪宅區大安、中正、信義、松山、中山、士林及天母,平均成交單價首度突破每坪70萬元,達每坪72.8萬元;北縣主要豪宅區也達每坪39.8萬元,同創歷史新高點。

葉國華說,豪宅市場快速自金融海嘯復甦,政府對海外所得課稅是重要關鍵。由於今年開始,合併境內外年所得逾600萬元、擁有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的個人,就有被課最低稅負的可能,所以很多高所得者都趕在去年12月31日前將資金匯回台灣。

這些海外資金回台後,不是換新台幣,就是停留在外幣帳戶,然後再投入房市、股市或其他投資產業。葉國華去年底就遇到不少「捧10億元現金大戶現身房仲店頭」的大戶,且他常常要陪客戶去會計師事務所上課,以了解稅負新制,是他過去未嘗遇到的情況。

據了解,這群資產大戶原來只想買1億元的豪宅,後來1億元看完看2億元,2億元看完看3億元,不乏一買就高達三、四億元不動產的案例,手筆相當大。

葉國華表示,過去台灣遺贈稅高,又有政治、兩岸等不確定因素,有錢人資金「只出不入」,現在這些問題都已消除,錢匯回台灣可以投資房地產與股市,加上遺贈稅率又降至10%,更是這波豪宅買氣推波助瀾的大功臣。

這股熱錢買氣目前仍持續發酵中,鎖定標的包括店面、土地、豪宅與商辦,地點從台北、台中到高雄。

宏普建設協理游武龍也指出,他們近日在杭州南路一段推出一戶2.5億元的別墅,因為產品稀有,買方已排到第三順位。

主要豪宅地段表現搶眼,北市「次要豪宅區」房價卻沒有同步成長,主因去年房價漲幅過大,加上去年第四季由中央銀行率先示警,並提出課徵豪宅稅、要求銀行嚴控放貸成數等措施,使北市次要地段豪宅在買方不願追價下,去年12月成交價格小幅下跌3.3%,預期今年一線主要豪宅區及二線次要豪宅區房價差異將逐漸擴大。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