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出部份地區房市過熱警訊,政府積極研擬課徵豪宅稅,已讓大台北豪宅市場出現變化。房仲業統計,上個月大台北豪宅交易依舊火熱,成交量激增三成,但在成交價方面,主要豪宅區單價再創新高,其他區塊則出現下滑走勢。

永慶豪宅事業部今天發布去年12月大台北豪宅市場交易統計,與11月相較,整體交易量大增3成6,創21個月來新高,回到去年總統大選後的盛況。

不過在價格方面則出現兩樣情。在北市的主要豪宅區,包括大安區、中正區、信義計畫區、大直、天母以及北縣主要豪宅區新店、板橋等區塊,豪宅價格持續上揚,北市豪宅12月成交價已達72.8萬元,北縣均價39.8萬元,較上月均有5%左右漲幅,均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離開上述區塊,北市總價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產品,雖然豪宅交易量仍大增三成,但平均成交單價卻從56.4萬元下修至54.6萬元,下跌3.3個百分點。

永慶房屋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分析,2009年的低利環境及兩岸經貿開放預期心理是促使去年豪宅房價大幅上揚的主因,但不分好壞地段均大幅飆漲,也引發各界關心及政府單位出手干預,以避免資產過熱,一旦泡沫難以收拾。

葉表示,從12月北市次要豪宅區交易價格開始走跌來看,央行抑制房市過熱措施及政府研擬豪宅稅,已使這些區塊賣方心態軟化,轉而願意降價求售,此舉將有助於豪宅市場回歸正常供需面,也可避免豪宅市場產生過度炒作,泡沫疑慮。

但另一方面,依目前大台北一線主要豪宅區及指標個案交易價格仍頻創新高的走勢觀察,很顯然的市場資金仍舊不斷匯聚於這塊市場,精華地段及頂級產品獨走態勢相當明顯。

這個現象也同時表現在預售市場上,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農曆春節過後將開案的大台北豪宅案,包括中正區、大安區、南港區均有創區新高價格個案,其中位於南港的「華固天匯」將開出一坪100萬元價格,大安區「基泰台大」則上喊一坪200萬天價。

葉國華表示,在景氣穩定復甦,加上ECFA洽簽題材,未來豪宅熱度仍可望維持高檔,不過政策調控訊息效應也勢必會在價格上反映出來,預期房價成長幅度可能減緩,尤其是非精華地段的豪宅豪宅產品,影響將更大,甚至有漲多回跌的可能,長期來看一線主要豪宅區及二線次要豪宅區房價差異將逐漸擴大。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