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一般房地產稅負最快101 年同步齊漲,包括房屋稅、地價稅都要上調,百坪以上豪宅另外再加課奢侈稅。調增不動產稅負三管齊下,估計一年國庫稅收可增百億元。

財政部強調,政府將加重對不動產持有稅捐課稅的政策,對大地主、豪宅、免稅農地興建豪宅、小套房持有者影響較大,一般中產階級影響有限。以豪宅為例,地價稅、房屋稅與奢侈稅三稅齊課的結果,稅負將較現行增加逾三倍。以台北市宏盛帝寶為例,目前一戶市價約2億元,平均面積200坪,房屋稅一年僅15萬元,未來可能達到50萬元。

不只豪宅交易市場熱絡、房價屢攀新高引起政府注意,國內一般房地產持有稅負課稅稅基長期偏低,造成不動產稅負無法與房價漲幅相比的現象,也使政府考慮要加重對持有不動產群族,加重課徵房屋及地價稅以反映市價。

根據規劃,現行地價稅累進稅率為1.5%到5.5%,調整後提高為1.7%至6.5%,總計受影響較大的土地約3%,多數都是大坪數土地與豪宅,其餘97%的土地稅負影響有限。

財政部評估,今(99)年因景氣開始回溫,但要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仍有一段距離,今年內不會調高房地產稅負,但已做好準備,計畫最快明(100)、後(101)年將對不動產持有人加稅。不過,高層官員強調:「加稅前提必須是景氣完全恢復才會實施。」

根據財政部委託學者研擬的最新課稅方案,豪宅奢侈稅將採二種課徵方式,一是在房屋及地價稅上加徵50%到200%的加成稅,以面積100坪的房屋為例,加徵200%的地價及房屋稅後,稅收增加4,500萬元。豪宅是以屋齡十年以下、一定坪數以上為課稅對象,分年課稅;另一種豪宅課徵方式是對新屋一次課徵,符合豪宅條件者,僅在契稅上加重課稅。

豪宅以外,全國700餘萬戶房屋,除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維持1.2%不變之外,營業用房屋及醫院、診所等執行業務者使用的房屋稅下限稅率都要上調,營業用房屋最低按3%課稅,將調高為4%;醫院等非住家非營業用房屋下限稅率則自1.5%調高為2%,估計可增加房屋稅80餘億元。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