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將從明年起開徵豪宅稅,全市269棟官方認定的豪宅,也已經逐一清查列冊。部分房地產業者預估,北市府此舉將會導致豪宅標籤效應,簡言之,既然是經過官方認證的豪宅,房價勢必大幅看漲;不過也有業者抨擊,評定豪宅的標準可議,無疑是把「真豪宅」與「假豪宅」通殺論處。

■ 豪宅認定8條件 仍存模糊地帶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清查全市269棟、一萬一千多戶住宅,皆符合豪宅認定標準,引發不少民眾質疑,所謂「豪宅」的標準為何?稅捐處表示,這份北市豪宅名冊是由稅務人員實地勘查,先從每棟豪宅的地段、外觀,評定是否符合豪宅條件,同時必須具備「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安全」等八項條件。

  最教人質疑的是「外觀豪華」、「景觀甚好」這兩項評定標準,因為無論是所謂的「豪華」或是「景觀」,不同的人肯定會有不同的感受,主觀認定佔了絕大部分。至於住商混合大樓,是否也可能列入豪宅名冊?稅捐處表示,將會以個案評估。預計最快今年九月後,豪宅客就能直接到各稅捐分處,詢問名下房產到底提高多少房屋稅。

■ 北市真豪宅有多少? 業者:約50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在官方版的豪宅制度下,台北市有高達269棟符合豪宅標準的住宅,與業界認知約50棟的數量差距太大,不免落於「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之譏。對真正豪宅客來說,一年多繳幾萬元,不過是九牛一毛,反而可能因為豪宅稅的加持,讓本來不被市場認定的「假豪宅」,成為經過官方認證的「真豪宅」,進而墊高了這類產品的價格。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抨擊,聰明的領導人應該是把餅做大、養雞生蛋,但現在的領導人似乎在傷害產業,不讓有錢人回來投資房地產。趙藤雄表示,這波房市景氣能在短期回溫,全受惠於台商資金回流,以北市豪宅成交價僅落在一坪150萬左右,目前政府著手課徵豪宅稅似乎操之過急。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