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海嘯來襲,造成股市重挫、房市低迷,欣元商仲調查中、大型連鎖店2009年的展店計畫,發現明年度中、大型連鎖店展店趨於保守,展店總數只有往年高峰期的一半,其中以走平、低價的民生必需產業為主,非民生必需品等產業大都態度保守,不但停止展店,甚至裁撤賠錢的分店。

■ 八成連鎖店暫停展店 唯餐飲業一支獨秀

  「長期經營各行業連鎖店以來,不曾遇過這麼差的景氣!」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今年下半年幾乎有8成以上的連鎖店停止開店,而收店、頂店的數量更是不計其數。

  欣元商仲調查15家較具知名度的中、大型連鎖店,今年開店總數約在520~
590家之間,大台北區約佔280~320家之間,和前2年比較,總數減少了將近一半,行業以平、低價的民生必需品產業為主,其中又以餐飲業最為積極;在停止或保守開店的行業別調查分析,多數為非民生必需品的相關產業,如麵包、蛋糕、化妝品、汽車展示、影音光碟、瘦身美容、補教業、中式餐廳、服飾業、書店、家電3C等行業。

■ 連鎖店經營困難 店租主力10~30萬

  以超商而言,前幾年四大品牌每年可開出600~800家店,今年大約只開出200多家分店,明年展店目標約在200~300家,因市場飽和及景氣不佳,超商已連續二年開店總數不到以往的一半;至於展店較積極的全聯社、康是美、中華電信、王品及漢堡王,其餘如屈臣氏、大學光學、三商、爭鮮、85℃、吉野家等公司,則較往年開店數保守許多;另外,家樂福量販店及台北旅店等走平、低價、量販的公司,受景氣影響較小,則持續展店。

  「未來一年的景氣恐難樂觀!」焦文華指出,中、大型連鎖店展店能承受的租金,除家樂福、台北旅店特殊需求者除外,單店月租金超過30萬以上,大多不考慮,月租金主力大都落在10~30萬之間。

  停止或保守開店的連鎖店10大行業別中,今年度新增加了麵包、蛋糕、化粧品、中式餐廳、服飾業及家電3C等產業,其中以麵包、蛋糕及服飾業最慘澹;服飾業已經持續2、3年不景氣,投資成本高、租金高,營收下滑3、4成;其他如化粧品、中式餐廳、家電3C等行業,營收平均下滑2~4成不等。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