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今日(25)公佈97年第三季台灣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結果顯示房地產景氣與同時、領先指標都大幅下降,房地產景氣燈號七年來首度出現藍燈,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市真正的危機才正要開始!」

■ 景氣對策訊號 7年來首度藍燈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統計,本季房地產景氣對策綜合判斷分數是7分,較上季的10分相比,減少了三分,讓景氣燈號隨著氣溫,創下七年來新低點,而其中素地交易量指數較上季減少一分、住宅使用率較上一季減少2分。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第二季初因總統大選結果使房地產市場出現短期的反彈榮景已經消失了,第三季回歸市場持續衰退的基本面,成交量萎縮,議價空間加大,房價信心分數創新低,法拍屋增加,房地產同時指標大幅下滑1.87%,來到100.88,讓第三季房市真正來到下修期。

■ 領先指標大幅下滑 2009房市恐難復甦

  除了同時指標大幅滑落之外,房地產領先指標也不樂觀,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房地產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95.95,與上一季相比較下降2.59%,屬於大幅變動的狀態,這項結果將顯示未來3季後的景氣,也就是說到明年年底為止,房地產仍看不出復甦跡象。原因在於2009年房地產景氣展望,將隨著新成屋大量完工、法拍屋持續增加、失業率攀升以及減薪潮,導致房價負擔能力下降,而出現明顯下修,金融機構的房貸評估將會更趨審慎保守。

  張金鶚說,雖然市場上有釋出降息、降稅等救房市政策,甚至大三通啟航等利多消息,但是仍擋不住經濟成長下修、失業率飆高、房市成交萎縮等多項利空,景氣持續低迷,由民眾買不起房子、建商賣不出房子的情況看來,房地產真正的危機才正要開始。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