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祈相/台中報導】


  五年來,過度飆漲的中科特區公告地價已漲3倍,住宅大樓單坪價由9萬多漲到16萬元,獨棟別墅開價也直追八期別墅,敢喊價的建商就有機會賣高。不過今年起,缺少新增題材與投機客的資金動能,中科房市回歸基本面,房價都被打回原形。昔日炒作七期、國美館、科博館與中科所謂「金磚四區」,如今褪成銅磚,炒作特定區域很快就慘遭套牢。幸而還有很多市區優質地段並未受到市場炒作,默默穩定的發展,在房市榮景過後更是難能可貴,既能保值又能增值,讓人肯定住市區的好。

■ 房價大漲 無關縣市升格

  物價飆漲,包括汽油、瓦斯、電費都在高檔,裁員、減薪、無薪假等失業問題仍然嚴峻,經驗老到的房產業者指出,台灣房市將在這股市反彈波帶動中開始止跌,若說回溫還過早,它需要多年的消化盤整,中南部恢復時間一定更長,主因在景氣尚未好轉,88水災又加重南部縣市民眾的苦!

  如果天真以為台中升格直轄市,就一昧看多台中房市,可就大錯特錯!除非快速實際解決失業問題,並增加所得,才能再現房市榮景。台中市建築公會資訊委員會主委鍾尹堂曾經指出,房市榮景恐怕要等上好幾年,房市景氣循環波段可能延長很久!

■ 鄰七期最好! 黎明、逢甲區段正竄起

  88水災讓台灣不景氣猶如雪上加霜,不由得讓人害怕住到郊區小山上,或基礎建設不佳的偏遠地區。從台北房市經驗去驗證,發現市區精華區段大安、信義、中正都是最佳住宅區域;反之,郊區的北投、文山的增值速度就不如前者。

  在台中新都心七期市政中心周邊的精華區段,有藍線(中港路)、綠線(文心烏日)捷運經過的,都是最佳置產區段。黎明新村旁的單元2重劃區與逢甲大學西側的12期,就是未來副都心地位,台中房產業者特別看好這兩區塊,認為發展前景將超越五期。

  至於許多市區原屬於精華區,但缺乏如大眾捷運等重大建設,將來也會慢慢沒落,例如國美館位於五權西路,就是少了捷運規劃實值利多,將來交通不甚方便,因此房價表現會不如中港路二段,以及五期西側的文心路捷運線路段。購屋族應理性選擇市區有前瞻性的優質路段,才能在不景氣當中取得保值的先機。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