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有多冷?數字會說話!根據信義房價指數顯示,台灣地區住宅房價指數走勢已連續三季下修,其中北市指數單季下跌9.26點,北縣指數下修幅度亦達7.04點,同步創下自2000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價空間!

■ 失業率攀升 房市跌跌不休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波及,2008年11月國內的失業率已驟升至4.64%,失業人數達50.7萬,反映在房價表現上,高雄美術館區週邊、農16重劃區及左營高鐵站區週邊大樓住宅,高雄市房價指數較前季大幅下滑約一成,來到129.38;在台中市區部份,受到七期、八期重劃區週邊價格回到2006年水準的影響,台中市房價指數亦同步下修至94.61,較前季修正約9.5個百分點;大台北地區房價指數下滑的程度雖不較台中高雄般猛烈,但同樣也出現較明顯的修正,其中台北市較前季減少約4.83%,來到182.47;台北縣部份則減少4.55為147.62,均已回到07年同期的價格水準。

■ 房價「硬著陸」 創2000年以來最大跌幅

  信義房屋發言人陳文祥解釋,雖然第四季大台北地區房價指數的修正比例,不若台中高雄明顯,但已經是自2000年網路泡沫以來,單季修正比例第三高的時段。2000年網路泡沫事件蔓延,北市房價指數在第四季出現極大的跌幅,較前季下跌幅度達6.75%;而在2003年初所爆發的SARS疫情,引發房市的拋售潮,使得03年第二季的北市房價指數應聲重挫,較前季修正5.84%;去年受到金融海嘯引發全球性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台北市房價自08年第一季的高點開始出現反轉走勢,連續三季向下修正,累積修正幅度達13.65點,已是自2000年以來修正速度最快、修正幅度最大的一次,呈現「硬著陸」的現象。

自2008年9月底起,三個多月內,央行連續降息六次,累積降幅達2.215,利率急速下修的情況下,讓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再度回到「買比租划算」的情況,陳文祥表示,在配合政府的各項救市措施及低利率的環境下,待價格修正至市場接受水位,應能有效激發出潛在的購屋需求。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