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齡化與少子化時代來臨,退休年齡降低,相對的養生時間增加, 退休住宅也是未來建築趨勢;如何規劃出無障礙空間、健康養生住宅 ,將是下一波建築業思考主題。

由台中市工策會、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和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中辦 事處主辦的「退休‧生活-在台中」研討會,11日假金典酒店舉行, 與會產官學專家紛紛提出建言。

針對大環境部分,建築師黃文彬在演講中指出,台中市應該要加強 的地方包括一、整合都市自然資源,即藍帶和綠帶空間互動,讓市民 可以悠遊其中。二、回塑歷史風華,再造老街風貌。三、規畫不同區 域差異特質。四、加強交通與公共運輸系統。五、提升基礎建設質量 ,如人行步道維護等。

他說,每個人都會老,退休後的日子越來越長,大家要有妥善的計 畫。而城市不只要有魅力,更要有創造力,建設一個樂活的美麗城市 ,讓老年人口能有第二春。

至於在退休後住宅與空間選擇的考量上,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曾思 瑜就中高齡居住空間,則提出三大建構原則,包括安全、機能和舒適 性的考量,如地板防滑、廁所扶手、緊急通報系統等,而日照、通風 和採光則是基本元素。

考工記工程顧問公司經理程桂芳也在會中分享健康養生住宅案例。 她說,從70年代省能建築、80年代健康建築到90年代關切整體的生態 體系,在這樣趨勢下,建築師所面臨的已非單純的省能建築技術,而 是更廣泛更週全的以生命週期的觀點來思考建築。

程桂芳說,日本為全球長壽國家代表,在靜岡地區住宅6成以上為 木構造,讓建築與自然充分結合。現階段中寮山區有一個家族的渡假 山莊,也引進北美木材,不但通風採光好,且具備強制排風設備,以 及太陽能光電板和雨水回收系統,室內設計簡潔,透過木格柵隔熱, 也是典型的養生建築。

而生產力建設集團總經理張芳民則以公司耗時4年興建的「CRYSTA L HOUSE」個案為例,分享其智慧型永續健康綠建築。他說,健康建 築為追求舒適的基石,綠建築為低環境衝擊的科技運用,至於生態建 築則為自然調和的空間藝術展現。他並強調,數位革命開啟了數位建 築的興起,包括新科技燈控系統、人性電梯系統、數位家庭自動化系 統,都可讓退休生活更加愜意。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