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愈來愈重視社區管理品質,不少人買屋時已將社區物管水準視為重要指標,因為優良的社區物管不僅讓生活品質更好,老社區也能煥然一新,增加社區居民的凝聚力。房仲業者表示,管理品質好的社區可讓房地產保值、延壽,房價甚至高出1~1.5成。

購屋指標
中華物業管理協會理事長李冠億表示,早期社區多無物業管理觀念,頂多請保全或清潔公司分頭工作,社區帳務及庶務都在管委會少數人手上,若鄰居稍有質疑,易起糾紛。

近年社區物管在台灣逐漸流行,許多社區直接外包至物管公司,一勞永逸。李冠億分析,物管業興盛後,服務項目愈來愈多,除警衛、清潔、機電設備維護等基本庶務工作外,也提倡建築物外觀延壽、不動產價值化及提升生活品質等服務項目,如維持社區硬體設備完善,阻止住戶擅自更改大樓外觀,甚至協助住戶分租車位、租店面等。

一坪月付50~150元
李冠億說,社區物管大致可分為3種模式,中、大型社區較常見的是全外包給物管公司,由物管公司派總幹事管理整個社區事務;一般中、小型社區住戶少、較能自理,會採部分外包模式,讓住戶自治自理。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社區管理若外包給物管公司,通常每月每坪得付出50~150元物管服務費,但社區管理較有保障,房屋價值也加分,「社區物管好,比起沒有物管的其他社區大樓,房價高1~1.5成。」

尤其是豪宅社區更需要物管公司協助。以信義計劃區豪宅「國王與我」為例,由於建商倒閉,地下1、2樓俱樂部也關門大吉;去年由中菱物管公司重新規劃社區後,在今年北市建管處舉辦的優良公寓大廈評選中獲得優勝。「國王與我」社區管員會經理譚木盛表示,好的物業管理可讓舊大樓煥然一新。

觀察硬體設備帳目
李冠億建議,一般民眾若要挑選物業管理公司,可觀看大樓外觀硬體設備,包含外牆、大廳門面、電梯等公共設施,再來研究管委會帳目,了解每月管委會支出項目,及各住戶繳交管理費狀況,「若看到外觀已斑駁或髒亂的大樓,通常物管都不會太好;而管理費帳目不全,可能有管委會財務不良等問題,須避開這類物管較差的大樓。」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