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房屋公佈今年第二季的宅指數,一向被視為最具抗跌保值的「現金」,如今不再為王,反而首度被「房地產」取代之;報告也顯示,理財型的購屋族群將撐起第三季的房市,特徵是五十歲以上,從事金融、保險或不動產業為主要客群。

■ 投資不動產 抗跌保值首選

  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夏季報告顯示,「不動產」在第二季的調查中,首度躍升成為受訪者心目中最具抗跌保值的標的,高居30.5%,並與第二、三名的「現金」(21.8%)、「黃金/貴金屬」(18%),呈現顯著差距。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指出,受訪者目前所使用的「不動產」理財方式,比第一季增加3.2%,提高至24.4%。

  調查發現,民眾購屋目的仍以「自用」為主,占56.9%,但比上一季小幅下滑4%;至於「投資理財需求」則微幅上揚2.7%,顯示下一季的房市將以理財型的購屋族為大宗。 至於潛在購屋族有哪些特徵?調查指出,應該是50歲以上,台北、台中縣市居民,從事金融、保險或不動產業,個人月收入6萬或家庭月收入12萬以上,可動用資金至少50萬元。

  鄭余正全表示,每年七、八月是房地產的淡季,加上屋主看好房市抬高賣價,導致房屋成交時間延長,不過保守估計理財加上自用的購屋族群基本盤,今年第三季的房市交易,仍有機會突破第二季的量體。

■ 經濟軌道成形 房市價量齊揚?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示,2009年第二季的房市與第一季相比,呈現「量增價平」的走勢。 交易量部分,由於陸資開放與縣市合併升格等議題,導致成交量比第一季明顯成長;價格部份,經過去年金融海嘯的侵襲後,房價確實明顯下修,但今年第二季以後,房價已微幅上揚,僅有部份精華地段退回總統大選前的行情。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政策面與資金面帶動上半年的房市與股市雙漲,預估今年下半年,房市無法單靠本土資金回溫,未來兩至三年的房市呈現中長波格局;也就是說,兩至三年內的經濟軌道已然成形,譬如銀行低利政策不變、通貨膨脹隱憂即將浮現、2012年總統大選將會有政策利多等。 葉凌棋認為,台灣房市走向不能再沿用過去一、二十年的本土思考模式,不過整體來說,房市價量仍呈現上揚走勢。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