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市土地價格高漲,各建商的推案規模都增加,讓業者展開近年少見大規模的籌資動作,包括鄉林(5531)、遠雄(5522)、皇翔(2545)、大漢(5530)等上市櫃建商,本月紛透過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來籌資,除了改善財務結構、降低負債比外,充實銀彈擴大投資規模,有助於在未來購地戰中勝出,顯見建商對於後市樂觀。

大漢計劃私募9億
近期大量推案及近年業績不錯的建商積極籌資,有建商形容,現在土地價格高漲,衍生資金需求,「磨刀霍霍」就是要搶土地。

今年在台北市中山、內湖,台北縣三峽、林口新推案規模逾300億元的遠雄建設,計劃透過發行公司債及現金增資,籌措約25億元資金。遠雄執行副總經理黃志鴻表示,主要希望將目前負債比降低至50%以下,不過興建巨蛋的資金需求還不會那麼快產生。

去年辦理現增的皇翔建設,由於去年底股價不理想,延至近期再辦理近20億元的現金增資。皇翔財務經理游玉華表示,主要用於償還以台汽北站和信義計劃區「F4」2筆大型精華地為大宗的負債,利息壓力不算大,未來仍會持續購買土地。

鄉林募集20億資金
大漢建設計劃透過私募方式募集9億元資金,大漢總經理賴亮雯表示,雖然今年不會推出新案,負債比也在30%左右,不過「台北市土地價格實在很貴,需要有更充裕的資金作後盾」,大漢目前就有包括三重千餘坪土地在內的多筆土地開發中,同時也在整合不少都市更新,還有汐止總銷20億元別墅案打算先建後售,因為建材價格波動大,都有資金需求。

鄉林打算透過現增或發行公司債方式,募集約20億元資金,據了解,資金將運用於積極發展東南亞飯店、辦公室投資,還有即將動工、總投資金額120億元的台中國際會展中心BOT案。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