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險業頻出手,大型商用不動產近來交易熱呼呼,但中小型商辦市場並未跟進,最新統計顯示,台北市分層辦公室交易量已連兩月衰退,幅度都在三成上下。由於市場價格仍持續喊高,房仲業提出警訊,提醒投資人風險已增加。

永慶商仲事業部今天發布北市辦公室交易統計,根據該公司成交資料顯示,一般辦公產品成交量從今年5月起連續成長3個月後,8月反轉重挫35.6%,9月再下跌28.7%。

價格方面則仍持續攀高。7月辦公室平均成交價為38.4萬/坪,8月成交量雖重跌3成5,辦公室每坪成交價反而上漲1萬餘元,9月更攀升到43.6萬元。和7月相較,漲幅高達13.5%。

永慶房屋分析,受陸資開放、金融MOU、ECFA等兩岸議題激勵,今年5、6兩月北市辦公室交易量瞬間放大,價格也快速走高,但7月以後,陸資開放成效未如預期,價格卻仍持續拉高,在報酬率偏低下,市場開已始轉趨觀望。

以內湖科學園區為例,雖然繼7月國壽以28.16億買下中租迪,新壽近來也連續出手以10.5億買下宏普西湖大湖、以115 億購入內湖亞太經貿廣場,為內湖商辦拉抬不少,但現況顯示,市場現在只剩下財力雄厚的壽險業者積極搶進,一般中小企業主或投資人大都明顯縮手。

永慶商仲部協理黃增福指出,在ECFA、MOU即將簽訂利多下,投資人仍多看好後市,但因報酬率低,普遍已不追高,使得現在市場上呈現屋主過度樂觀,買方轉趨保守,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擴大的現象,這是目前價量不同步的主因。

黃增福認為,ECFA簽訂後大陸方面是否能給予我國優於外資的條件仍需觀察,加以近期日、韓等國亦積極與中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等事項,明年東協加三的區域零關稅也即將開放,我國是否能搶得先機仍是未知數,在前景未明朗前,分層辦公價格若無法修正回合理的價位,短期間將對未來的辦公交易埋下潛在的利空因子。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