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水原地踏步、各項統計都警告內需仍冷,但台北市的土地標售價格之高,屢屢跌破業者眼鏡。一地難求、整合卡位或炒熱市場等動機,支撐台北「一塊地抵南部一間厝」的高貴地價。

土地特點是不可移動、不能無中生有、也無法替代。儘管過了淡水河,土地供給量龐大,但台北市面積有限,菁華地段土地一地難求,業界搶破頭,根本看不見淡水河對岸的其他地點。

上市櫃建商年年有財報壓力,推案不能間斷。目前大面積國有地暫停釋出,都市更新釋出的用地緩不濟急,市場上只要有尚稱方正的基地要賣,在僧多粥少的搶地聲中,很容易拱出天價。

大建商要搶地,小建商要卡位。尤其近年來風行都市更新獎勵,已在整合土地的區塊,連周邊零星土地,也很容易飆出高價。一些財力有限的建商專挑這種大建商看不上眼的小基地,以幾千萬元的小錢養著一塊小土地,就等未來附近有人整合大土地,只要位子搶得好,小土地再高價也有人接手。

若整合不成功,小建商也可自行推案。明星地段話題多,不擔心沒有買盤。利之所趨,近年來許多標地案,連散戶也開始群聚進場。

另一股推動地價狂飆的因素,來自國內的金控集團。近年來的高價地得主,很多都是滿手現金的壽險業者,國泰人壽是全台灣最大的地主,新光人壽是內湖科技園區的地王,富邦買商用不動產一路買到中部都不手軟。

對於壽險業來說,拋出幾十億元買地,在市場上創造一個驚嘆號,可以帶動土地市場價格高漲,手中資產也跟著漲價。短期間高地價不一定有賺頭,但土地總會隨市場交易增溫,不用等陸資登陸,大地主間的金錢遊戲,已讓台灣本島的土地市場幾近沸騰。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